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28项榜上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40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6月2日讯(记者段炼)据新华社6月2日报道,国务院日前批准的首批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我省28项榜上有名。此次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0类。让我们逐一来认识这些遍布于三湘四水的文化珍藏:

  桑植民歌

  靖州苗族歌

  澧水船工号子

  土家族打溜子

  土家族摆手舞

  湘西苗族鼓舞

  湘西土家族毛古斯舞

  昆曲

  辰河高腔

  常德高腔

  湘剧

  巴陵戏

  荆河戏

  辰河目连戏

  侗族傩戏

  沅陵辰州傩戏

  邵阳布袋戏

  常德丝弦

  滩头木版年画

  湘绣

  花瑶挑花

  宝庆竹刻

  土家族织锦技艺

  苗族银饰锻制技艺

  浏阳花炮制作技艺

  汨罗江畔端午习俗

  炎帝陵祭典

  女书习俗

  相关链接

  文化遗产日

  2005年12月,国务院下发通知,专门成立了由15个部门组成的国家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并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今年的6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

  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民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和文化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围包括:在民间长期口耳相传的诗歌、神话、史诗、故事、传说、谣谚;传统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木偶、皮影等民间表演艺术;广大民众世代传承的人生礼仪、岁时活动、节日庆典、民间体育和竞技,以及有关生产、生活的其他习俗;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与上述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场所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