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庆背后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50 淄博新闻网

  辛言本周气温骤升,据中央电视台气象预报,我市三十几度的高温在全国各主要城市中名列前茅,而初来的热浪并没有阻挡人们对节庆的思考。

  首先,山东理工大学喜庆建校50周年。山东理工大学的前身是山东农业机械化学校,成立于1956年;1958年升格为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1990年更名为山东工程学院,2001年与淄博学院合并组建山东理工大学,揭开了发展的新篇章。现代大学作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

重要标志,是城市智慧的心脏和发展的动力源,在增强城市科技和创新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共同繁荣发展的成功实践也证明,大学与城市相得益彰、唇齿相依。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高等教育的支撑,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地方的支持。山东理工大学作为我市的最高学府,是淄博的宝贵财富,是淄博的金字招牌,是淄博的骄傲,也是淄博的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如今她已度过50华诞,而欢庆过后,我们面临更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如何把理工大学建成一流名校,铸城市之魂,为淄博、为山东增光添彩。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也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这一天,我市至今仍保留着吃粽子、插艾叶等习俗,所以,有民谚:“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而今年的端午节不由得想起,去年11月24日,由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在世界遗产文化申报上,韩国江陵端午祭“捷足先登”,让国人不得不反思和警醒。在经济发展下的社会转型期,我们必须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否则,在全球化时代,我们的文化身份和文化之根将会丧失。面对遗失的端午节,我们已无可奈何,但我们还有春节、中秋节、清明节、七夕节等等,需要维护的文化遗产还有很多。

  今年的端午过后,便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我市社会各界为少年儿童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而哈尔滨一位贫困学生的母亲致信当地媒体,恳请个别企业和学校,“如果想真心帮助孩子,最好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而不是为了宣传,把孩子当道具。”这位母亲的请求令人汗颜。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确保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应该把这个节日还给孩子,让他们过一个快乐难忘的节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