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足球在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59 红网-湖南日报

  禹振华

  连续3天的世界杯热身赛,天天都有亚洲球队的身影,而且成绩还不错。

  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日本队一不小心进了16强。韩国队更过分,敲掉葡萄牙,掀翻意大利,点杀西班牙,一系列不可思议的突破,创造了“四强”的恐怖成绩,被相当一部

分中外媒体定位为“赤裸裸的抢劫”。联系到当时国际足联换届的大背景,有些中国球迷还激愤地说,FIFA(国际足联)什么名字不好叫,非得叫“非法”(汉语大致拼音)?

  现在冷静想想,这样“恐怖”成绩的取得即便有猫腻成分存在,至少也应算做“里应外合”———有了裁判偏心的判罚,没有球队超常发挥的话,也不可能在光天化日之下欺骗得了全世界。从5月31日至6月2日连续3天的热身赛来看,亚洲球队确实在发力:日本队2比2平德国队,伊朗队5比2大胜波黑队,韩国队0比0平挪威队,这都是实打实水平的体现。

  日本队凭什么能将德国队逼入险境?靠的是技术,这也是亚洲球队未来可以与欧美豪强斗法的本钱。全场比赛,日本队获得的6次单刀球机会,无一不是通过中场连续快速一脚传递,从而撕开德国队防线的空当。不过也正如日本队主教练济科所言:“毫无疑问,我们没赢德国队主要是吃了个子矮的亏。我们必须要减少角球和犯规,减少对手用头球攻击我们的机会。”德国队在此役的最后10多分钟时间里,通过两个定位球得分,艰难逼平日本队,从一个侧面反映亚洲球队技术特点很突出,但缺陷也明显。

  期待亚洲球队能像上届世界杯一样的疯狂,非常不现实。但是,4支亚洲球队有一到两支球队进入16强,摆脱亚洲足球“陪太子读书”的命运,却不是什么天方夜谭。具体来说,日本队与巴西、克罗地亚和澳大利亚队同处F组,日本队有望和巴西队携手出线;伊朗队的水平在亚洲比较拔尖,出线也有点希望;韩国队出线前景和伊朗队差不多;至于沙特队,虽然技术在亚洲一流,但小组对手实力太强,世界杯前景比较黯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