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岁白领“过劳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19 兰州晨报

  参加工作不到一年长期过度加班导致多个器官衰竭

  本报讯据《新民晚报》报道,“用生命加班,哀悼华为员工胡新宇”,这个帖子6月1日现身著名网络论坛“天涯杂谈”首页头条。不到一天,点击率过万,回帖近千。25岁的白领突然“过劳死”,引起网上热议白领过度加班问题。

  连着加班近1个月

  据了解,胡新宇今年25岁,四川人,去年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即加盟华为公司网络产品研发部门。

  “他是长期连续加班累倒的。”熟悉胡的一名同事称,“为了获得好的绩效考评,他长期没日没夜地加班,基本上每天都加班到凌晨2时,睡觉也在公司对付过去。”据此,胡曾两个季度连续获得了A。

  华为公司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认,胡新宇在病发前曾长期连续加班。4月初,他所在部门封闭研发新项目。项目启动后,他几乎天天在公司过夜,长期蹲点实验室打地铺。不管加班到多晚,早上依旧按时上班。4月28日,胡开始咳嗽、发烧,次日被转送到深圳北大医院。5月28日晚,胡新宇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病逝,年仅25岁。因过度劳累,他的全身多个器官衰竭。

  生前曾是运动健将

  “如果不是长期过度劳累,小胡不会变成这样。”胡新宇的一个同学表示,长期超过身体负荷的工作削弱了他的免疫系统,让他的生命变得危险和脆弱。还有同学回忆说:“2001年我们准备研究生考试的时候,约定2006年如果还在一个城市,就一起去看世界杯。他非常喜欢踢球,球技很好,身体也很好,我们读本科的时候,常常连续踢五六个小时的足球,晚上还要玩通宵。这样的身体,在华为工作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垮掉,真的让人很难过。”

  不少网民认为华为对胡新宇的死亡负有责任,矛头直指公司的绩效考评和不合理的加班制度。

  华为精神:“床垫文化”

  华为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供应商,被誉为中国企业创业、创新和国际化的标杆,拥有上万人的研发团队,业务遍及全球。

  华为在创业时有一个传统,叫“床垫文化”———几乎每个开发人员都有一张床垫。午休时,席地而卧;加班晚了不回家,与垫相伴。累了睡,醒了爬起来再干,一张床垫相当于半个家。“床垫文化”是华为精神的象征。

  从此不许通宵加班

  6月1日晚,记者连线深圳华为公司新闻发言人傅军。他直言不讳:“根据医院检查情况来看,长期超负荷工作造成胡新宇过度劳累,导致免疫力下降,这可能是他死亡的诱因。”

  “胡新宇死后,公司提醒员工要注意劳逸结合,健康才是一切事业的基础。”傅军说,目前,华为针对这一事件已调整了公司制度,要求每个员工不得在办公室打地铺过夜;晚上10时以后加班必须经公司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