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暴雨奔袭羊城逾十处水浸街 机场路塞车超3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3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静通讯员/卢绍琨滦福田)昨天中午半个多小时骤雨,广州市内十余处水浸。记者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服务总调度中心获悉,该中心共接水浸街投诉23宗,其中大部分分布在白云区、荔湾区、海珠区的低洼地点,以及旧城区的内街巷。昨天下午3时前,主要水浸点的积水已全部退去。

  三处水浸是“老伤复发”

  昨天中午,在哗哗大雨中,记者不断接到报料,市民曾先生称,白云大道南广州新体育馆对面的道路上有较大面积水浸,市民郑先生称广州大道北南方医院附近,发现该处公交车站受水浸比较严重。而水浸最为严重的要数汇龙大街的十几户居民,尽管有一道门槛相隔,但一下大雨就容易出现倒灌,居民们只好用沙包、木板拦在门口临时挡雨,但老人出行则非常不便。

  记者从广州市市政工程维修处获悉,该处的30多名抢险人员巡街发现,除了机场路新市路段、广州大道北、天河立交低层等三处外,市内37条城市主干道基本无水浸。

  据介绍,机场路新市路段水浸长度300米左右,水深超过15厘米,主要是排水管管径较小、排水能力受限而导致,加之附近有施工工地围避了部分路面,途径此处的不少车辆速度大大减慢,一度造成塞车。

  广州大道北的水荫二横路路口由于附近下沉式隧道在建完后,其排水管线与原来管线接驳得不是很好,因此每逢下雨都会出现水浸,而且积水迟迟都不退去。

  而逢雨必浸的天河立交低层,不仅短时间积水难以排出去,甚至还有外面的水源源不断地涌进来,原来是附近的沙河涌水位较高,水压大过路面水压,排水管里出现倒灌现象。这几处的积水都在下午1时半前退去,交通并未受到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在前几天的大雨中严重水浸的地方,昨天并未再复发。如:工业大道庄头路面、怡乐路、南华路等路段,有的进行了及时改造,有的增派人手进行清疏,这些路段昨天均未出现水浸。

  特写

  行车如行舟家中现“喷泉”

  上午11时左右,机场路南往北路段就开始行车缓慢。超过两百米的路面上,浑浊的积水高过膝盖,车辆因此不敢贸然前行。一位胆大的蓝色面包车司机尝试冲过积水,但一开出就抛了锚,四五人帮忙才把车子推走。底盘高的车子经过时,如行船般在水面开出两道水花。

  路边一间餐厅老板说,自己上午一打开店门,水就涌了进来,一直到中午吃饭时间,20多厘米深的积水还未退去。

  11时30分左右,大雨停后,行人仍看到路面上不断朝外冒水,一些人误认为是自来水管爆裂。一名环卫工人说,路面冒水是因为下水道无法排水。他们检查发现,下水道口没有残留垃圾,初步判断是河涌水回流所致。

  机场路旁的萧岗商住楼被齐膝的积水团团围住。在楼体周围,隔几步就能看到水面上冒泡泡,水泡下就是朝外冒水的下水道口。一名保安说,水越冒越多,流进了旁边房子的一楼。见房前房后都是积水,一住户戏谑地说,这回下水道成了上水道。

  水不仅从屋外来。商住楼的管理员介绍,一楼有住户正为外面流来的水担心,却发现自家厨房、卫生间的下水道都喷起了水,“脏水喷了有近一人高,跟喷泉似的”。

  至记者下午1时30分左右离开时,该路段的积水仍未退去。车辆在路上至少塞了三公里。

  图:

  昨日上午10时多(见白圈里车内电子钟),内环高速上的车辆都打开了车灯,仿佛夜晚就要降临。

  杨曦梁文祥摄

  雨漫过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园里的“情人河”河道,流向校道和宿舍区。张由琼摄

  机场路,骑着摩托车的警察开足马力冲在积水中。南方都市报记者范舟波摄

  拍的人和被拍的人都很敬业。虽然是暴雨但还坚守岗位,保安还特意为记者摆好POSE。符超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