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上涨导致美日汽车在美销售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42 南方日报

  由于油价上涨刺激了市场对低油耗汽车的需求,今年5月份丰田和本田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出现两位数增长。同样由于油价上涨,一向倚重轻型卡车和运动多功能车(SUV)的美国汽车三巨头5月份在本土销量却大幅下滑。

  日系汽车在美销量猛增

  据各大汽车公司近日公布的数字,以皮卡和SUV等大油耗车辆为主力产品的美国汽车制造商深受油价上涨打击。

  相比之下,一向以油耗较低见长的日系车销售飘红。丰田公司5月份在美国的汽车总销量增长17%,其中轿车销量在新款佳美等带动下增长近25%,轻型卡车和SUV的销量增长近7%。

  丰田公司美国销售部负责人吉姆·伦茨表示,销量上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油价上涨使小排量车和混合动力车受欢迎。

  由于飞度紧凑车和新款思域旺销,本田公司5月份在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增长21%,其中轻型卡车和SUV的销量增长9%。

  不过,日系三巨头中的日产公司境况欠佳。5月份日产在美国的汽车销量下降了7%,其轿车和轻型卡车销量双双出现下滑。

  美国汽车三巨头本土销量大跌

  据美联社6月1日引述的数字,5月份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2%,福特汽车销量下降2%,克莱斯勒汽车销量下降近11%。通用公司市场部主管保罗·巴柳认为,4月份开始的汽油价格上涨给汽车制造商带来冲击,而利率上调对销售也有负面影响。

  5月份美国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长乏力。美国汽车数据公司提供的数字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份美国市场轻型卡车和SUV销量下降7%,轿车销量增长6%。若按5月份的销售水平,今年全年美国市场汽车销量仅为1610万辆,大大低于去年实际销售的1700万辆。

  5月份,通用汽车公司的轿车销量因公司减少与汽车租赁公司的交易而下降近16%。当月通用轻卡和SUV的销量下降10%,春季一度旺销的2007年款雪佛莱Tahoe5月份销售也减少了5.5%。

  克莱斯勒公司5月份在美国市场的轻卡和SUV销售下降14%,但克莱斯勒彩虹车的替代车型——2007年款道奇Caliber销售强劲,从而使克莱斯勒当月在本土的轿车销量仅下降1%。

  福特公司表示,其福特、林肯和水星品牌轻卡和SUV5月份销量下降7%,其中SUV销售下降21%,就连一向畅销的F系列皮卡今年也销售平平。不过,福特的轿车销量5月份比上年同期增加近8%,特别是它的全新中型轿车Fusion当月销售14490辆,比4月份增加18%。

  宗合

  图:

  低油耗的日本汽车在美大受追捧。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