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考到,鸡蛋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53 东方网

  “六一”前后,各小学都在抓紧给面临毕业的6年级学生复习功课。然而,5月26日,海南省文昌市第一小学为了提高学生考试成绩,却组织学生集体拜神,每个拜神的学生分到了两个鸡蛋———据说吃两个鸡蛋可以考100分。(6月2日新华网/工人日报)

  应试教育模式坚如磐石,应试考试模式又是创造“神奇”的平台。老师、校长带领小学生烧香拜神,尉为壮观。祈求“各家香火神主宗亲,土地恩主列位乡官,兄弟孤魂一切

等神”都来保佐孩子们考个好成绩,上个好学校,也好让学校多些荣光,让校长多些业绩,让老师多些自豪,让家长多些释然,让列祖列宗多些荣耀。那么,高考来到,有着拜神吃鸡蛋“风俗习惯”的海南文昌地区是不是也要领着考生们再集体光顾一回“神坛”?

  不要因为拜神吃蛋就过多的谴责老师和校长,说他们作为有知识的人,咋如此无知,竟相信起鬼神之说,而是要从现行教育体制和机制上找原因。正是应试教育模式催生出种种怪胎,暴露出各种弊端。当校长老师面对升学率和学校排名等强大压力之时,他们需要排谴的方式,需要一种寄托,更需要一种解脱,这个时候,他们的文化知识和科学素养只好暂时“退避三舍”,而占居上风的是心理上强烈的焦虑和紧张,期待与渴求有一个“奇迹”的出现,来慰藉他们的忐忑不安的心灵,这个时候,那些披着“风俗习惯”外衣的巫婆神汉粉墨登场,正好迎合了他们的这种需求。他们不惜自筹经费来演大戏,设神位,请大神,还将给学生吃两个鸡蛋解释为“平安脱壳”,这一切都与家长们为考生算命测字同出一辙。近来,临近高考,不少算命先生玩起了算高考命运的把戏,专门诱骗那些参加高考的学生和考生家长。而一些考生和家长把高考的希望寄托在算命先生身上,从报考哪个院校到选择何种专业都要请其“点拨”。这一现象,折射出部分考生和家长文明素质的缺失,同时也验证了家长们面对“万人过独木桥”高考模式的那种关切与无奈。

  六月本来是母鸡产蛋的旺季,农家有“六月蛋,往外掼”一说,可现在好了,吃两上鸡蛋就可以考100分,如果今年所有的考生,包括“小升初”、中考高考及其他各类考生,都吃上两只鸡蛋的话,这鸡蛋消耗量将是非常的可观。然而,宽容只是对现行教育弊端下参与者的一种同情与理解,白天书声朗朗,传播着文明;晚上却香火缭绕,大搞拜神活动,学校怎么能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殿堂?青少年如何能得到健康的成长?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