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浪卖唱养活弱智养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

  【金陵晚报报道】老高今年51岁,在高淳县城的夜市上,老高摇着沙鼓,他的徒弟弹着琴,两人正在卖力地唱着流行歌曲。老高说,他干这行已有8年,本打算不干了,但为了一个弱智养女的未来,他得挺着。

  老高名叫高国清,是安徽凤阳人。在卖唱人群中,像他这样年纪的确实很少了。有点歌的人问他,都这年纪了,怎么还卖唱。老高反问,卖唱有什么不好,能让大家快乐,还能挣钱。

  老高一生可谓清苦,5岁时父亲就去世了,自己还没有成人,母亲又离开了人世。高国清做了上门女婿成了家,先是干了几年联防队员,又干了一段市场协管员,但都没有什么大的发展。清苦的日子依然伴随他,1998年,他下岗了。

  想想自己从小会打鼓弹琴唱凤阳花鼓戏,老高决定出去卖唱赚钱养家。“在徐州呆了几年,风里来雨里去,难是难点,倒也自得其乐。”每天晚上,老高都来到夜市上,主动上去请人点歌,也有不讲理的,喝醉酒骂人的,老高都一一忍受。白天,老高就在住处练习最新的流行歌曲,“你不会点新歌,出去卖唱肯定是不行的。”而晚上,老高一般6点出门。凌晨2点回到住处。

  一首歌三五块钱,好的时候一晚可以赚个七八十元,差的时候甚至只能挣个十来元。日子慢慢熬过来,儿子也长大了,甚至可以自立了。毕竟岁月不饶人,老高本想退休不唱了,但老高却不能,因为老高还有一个弱智的养女。

  记者看到了这个女孩,16岁了,智力还和六七岁的孩子一般,完全不能照顾自己。老高说,这个孩子是他和老伴当年在路边捡来的,“当时看这孩子刚出生就被遗弃,挺可怜的。”孩子渐渐长大,老高发现孩子有些问题,就想着给孩子看好病。他问过医生,这病是可以治的,但需要一大笔钱。

  于是老高就继续唱歌,今年2月和老伴来到高淳,为了方便照顾,还将女儿也带了出来。“我和老伴对这个孩子感情很深,我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多赚点钱,将女儿的病治好,然后就可以退休不唱了。”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