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0股苦熬10年没解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尹丽君

  【金陵晚报报道】 10年不碰股票的老赵连股票名称前面加个G都看不懂是什么意思了,而今年股市这一波大行情终于又激发了老赵对股票的关注。但是让他有点郁闷的是:等了10年,他的股票还是没解套。

  老赵早在1982年就参加工作了。10年前在公交公司操作锅炉的他还另打一份工,一个月收入有1000多元。手里有点闲钱、又有点经济头脑的他在跟同事聊天时,发现股票可以做一做,于是拿出了将近两年多的积蓄20000元砸进了股市。

  因为是公交公司的职工,坐车不要钱。一有空,老赵就坐车到萨家湾附近的华泰证券去炒股。

  当时老赵还对股票进行了一番研究,最后对自己熟悉的行业下了手。他买了G马钢(600808) 、东方锅炉(600786)、ST轻骑(现用名,600698)和GST安信(现用名,600816)。刚开始的操作挺顺利,他以每股2元买了G马钢,5元时抛出;每股7元买进东方锅炉,等涨到12元时抛出。由于都是以1000股为单位进行交易,他一下就赚了将近1万元。但是,ST轻骑和GST安信就不那么顺利了。GST安信每股12.6元买了500股,ST轻骑每股13元买了500股,后来就基本上再没有涨到那么高的价格,老赵被牢牢地套住了。

  老赵告诉记者,当初以每股12.6元买入GST安信时,也是观察了一段时间才操作的。因为当时GST安信从每股20元跌下来的,连续两个月都徘徊在每股12元左右,老赵以为是底部就进入了。没想到股价竟然一路跌了下去。即使是1999年的5·19行情和随后几年的“牛市”,也没能上演大反转。接下来将近5年的“熊市”,老赵的这两只股更是“一根筋”地往下跌,气得老赵索性跟股市说拜拜了。

  最近半年来行情上来了,大家都说牛市来了。大多数股民闻风而动,老赵却不为所动。他说,GST安信6月2日收盘价是每股3.99元,ST轻骑6月2日的收盘价是每股3.36元,再怎么涨也才涨到10年前价格的“脚脖子”。“我买的时候市值有1万多,现在卖只有几千元了。动手操作就是‘割肉’,那可亏大了。”老赵告诉记者:“我10年都等下来了,再等几年又未尝不可。只要不解套,我就继续等下去。一天涨不到以前的价格之上,就一天不动。”老赵戏称:“像我这种能熬的人,估计10个人只有1个。”

  记者问老赵:“手里现有的两只股票都成了ST,甚至是ST了,万一等个一年半载,股票退市了怎么办?”老赵说:“如果真退市了,也只能自认倒霉了。炒股心态要好!不过我对中国的股市还是挺有信心的。”老赵认为:看香港的股市都涨到1万多点了,国内现在连2000点都还没突破。“我想总会等到涨到1万多点的那一天,就算再等10年也没关系!”

  老赵也不想买什么新股票了,10年前买股票时也就几百只,现在有1300多只股票。“不了解的股票我就不买了,像我这种普通股民不太会用技术分析。”

  老赵看准了2008年奥运会这股“东风”。“中国经济发展了,股票怎么可能不温不火?借奥运的东风,股市肯定会火一把。我想我上套的股票也快熬到头了!”

  ■编辑点评:

  炒股要有好心态,这话一点不错。但心态好不是盲目看多,套牢了就死捂;不是亏了就不动,更不是准备自认倒霉。好心态到底是什么?是对基本面、技术面、消息面进行良好把握的前提下,大涨不贪婪,牢记风险,不存奢望;大跌不恐慌,审时度势,该割肉割肉,该补仓补仓;是以现实为依据,而不是以自己的希望为依据,去伪存真、顺势而为……投资大师早就说过,心态不好的人是不宜炒股的;编辑也要善意地提醒老赵以及和他有一样想法的股民朋友:现在的这种“好心态”千万要不得!否则还是把钱换成基金、国债,或者干脆存进银行吧。

  (编辑 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