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成长的烦恼用命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0:00 四川新闻网

  据《成都晚报》报道27日上午11时许,成都新津某中学,高二(2)班学生谭伍情绪激动地站到了教学楼的三楼阳台上,纵身跳了下去。据称,谭伍觉得自己受到老师不公正的批评,于是选择了跳楼。

  高二学生谭伍晚自习迟到了,政治老师因为其态度不好让其在教室外反省。第二天谭伍的班主任让其给政治老师道歉,“经过一上午的交流,谭伍并没有答应。”。随后,班

主任把谭伍的妈妈叫到办公室,一起给谭伍做思想工作。谭伍最后答应给老师道歉,并走出了办公室。““要我道歉?可以。那我就用死来给她道歉。”谭伍站到了教学楼三楼的阳台上,迈出了自己的脚,身体向楼下飞去。”

  很简单的一件小事最后演变成为如此结果,实在令人惋惜。说心里话,并不觉得这个中学生做了什么壮举,甚至可以说不过是一种愚昧的另类反抗。这种反抗除了给家长给学生自己带来深深的痛苦之外,更给学校给老师带来了不必要的无形的压力。我们的学生莫非一句批评也不能接受?我们的老师今后还怎么教育学生?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事件,班主任老师当时把谭伍的家长请到学校有点过份。你让学生道歉学生没有什么不对,学生暂时没有道歉还应该继续说服开导。把家长请来算什么?一起做学生的工作还是用家长“要挟”学生?发生在你学校的事情,为什么要推给学生家长?

  请家长这个做法大概很有传统,我们很多学校(不分地区不分年代)很多老师很愿意请家长,不管这个事情是不是有必要请家长。必要的和家长的沟通交换意见是对的,但是不能把这种交流沟通做成逼迫,逼迫学生因为家长的面子而不得不就范。从当天晚上到第二天一上午,谭伍的“错误”他一直不认识。这里面,就应该弄清楚是否谭伍也存在被冤枉的可能或者情节。比如谭伍当时把嘴里的冰淇淋吐在地上就是对老师耍了态度,还是如谭伍自己所说是为了和老师说话。能不能从这个冰淇淋的是吐了好还是咽了之后更好,然后再和老师解释,从这个角度来“纠正”谭伍的态度?总之,我们老师细致一点耐心一点不可能不会打动或者感化学生。

  就中学生来说,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对于老师的批评应该明白起码的道理,这是为了你自己好。就算是老师说错了,你也应该委婉的解释自己的原因而不是话语冲撞。晚辈和长辈之间要有一个起码的礼貌,你要考虑必要的场合必要的尊重老师。老师维护晚自习的做法没有错误,这是老师的责任。让你遵守时间没有说错做错,至于你有什么原因可以解释但是要注意和老师说话的分寸。无论当时的不认错还是后来的跳楼,这一切并不能证明你的清白,也绝不是什么英雄。

  可能我们的中学生太自主了,家长不敢说老师也不敢批评了。这是一种成熟还是一种极端的脆弱?类似谭伍的悲剧是社会做成的还是学生自己的问题,是个案还是带有普遍性?我们真希望中学生们自己讨论一下,中学生是否也有自己的“八容八耻”?把老师家长和学生之间的这条“鸿沟”填平了,让学生和老师一道都健康的成长起来。(作者:丁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