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为该不该告别“床垫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00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25岁的青春,正是花样的年华。一个华为青年非常态地离开,令人扼腕痛惜。某财经媒体报道此事件时,以《天堂里不再有加班》为标题,直指华为的加班文化。

  长期以来,华为式加班的“床垫文化”在其内部也是有所争议的,一些员工私下里

亦有抱怨。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就曾如此慨叹:“当我们走上这条路,没有退路可走时,我们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我们的高层领导为此牺牲了健康。后来的人也仍不断在消磨自己的生命,目的是为了达到业界最佳。”

  任正非的慨叹清楚地说明,华为高层对于“床垫文化”的性质有着清楚的认知,但在企业高速发展的非常阶段,其中又有利益的考量和诸多无奈。

  胡新宇的死亡,使得舆论聚焦华为,并将内部争议外部化。这个事件促使人们反思:当华为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状态,是否还依旧将“床垫文化”当作优秀传统继续下去,还是在公司利益和员工权利与法律精神之间,作出新的平衡?

  我认为,以明规则代替文化面目掩盖下的潜规则,注定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华为不会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可以改变。但是,作为一个怀有远大抱负的民族企业,华为必须拥有更强的责任感,担负起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的榜样作用。

  汪晓波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