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紧急封杀“鱼腥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01 南方新闻网

  医院紧急封杀“鱼腥草”

  该注射液曾是非典时期“功臣”,全省近年发生过数十起不良反应

  本报讯(记者严艳杨传敏实习生向雨航通讯员黄桃园方宁胡延滨)鱼腥草注射液暂停使用的通告发出后,广州各大医院纷纷采取措施紧急停用该药。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几家大

型中医院后得知,前日下午已有医院接到有关部门通知,或已从食品药品监督局网站获悉此“禁令”,当日紧急封杀鱼腥草注射液。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处了解到,医院前日下午已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有的则从食品药品监督局网站获悉“禁令”,已在当日紧急停用所用剂型的鱼腥草注射液。

  2003年已发布不良反应报告

  据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药剂科副主任罗霄山介绍,早在2003年8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通讯中,已提示鱼腥草注射液存在不良反应,要求临床医生慎重使用。

  该院及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关负责人均表示,临床上均碰到过鱼腥草使用后的不良反应,但症状都比较轻,主要表现为过敏、输液反应,还从未碰到过病人休克的反应。此前医院在使用该药时已十分慎重,罗霄山介绍,“一般情况下,有过敏体质的病人会避免使用该药,输液时也不与其他药物混合,同时避免快速输液等可能造成不良反应的用药。”

  与“齐二药”事件性质不同

  据了解,鱼腥草的效果很早已被认可,它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治疗呼吸道感染的效果明显。广东省中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鱼腥草注射液曾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医院必备的药物之一,2003年非典时期,该药的疗效曾被中医专家所肯定。

  据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主任邓剑雄介绍,全国过去几年发现的“鱼腥草”不良反应共两百多例,在广东也曾发生过几十起,其中包括几例严重不良反应。

  邓剑雄强调,鱼腥草等中药注射液引起的不良反应,并非针对某一型号,而是整个品种。鱼腥草不良反应和齐齐哈尔的假药致死不是一个概念。药品可能引起不良反应不是说这类药品就是不合格产品,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也会出现过敏等不适反应。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