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水强袭梅州 27万人受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02 南方新闻网

  洪水强袭梅州27万人受灾

  圩镇水位最高达5米,5万群众紧急大转移,张德江黄华华作出指示

  本报讯由于上游福建境内棉花滩水库紧急泄洪,加上连日来暴雨,使下游广东境内韩江流域发生了十年一遇的洪情,梅州地区27万人受灾,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7亿元。

  500多名子弟兵、公安武警战士、当地干部群众冒着大雨撤离群众,上堤堵塞管涌,军民近20多个小时连续奋战,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韩江流域洪水和梅州地区的灾情引起了公务出国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的高度重视,昨天他从国外打电话到省防总询问雨情、水情、灾情,并指示各级三防部门要密切注意雨情、水情、灾情动态,加强抗灾救灾,受灾地区的各级党政领导要靠前指挥,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省长黄华华对梅州受灾情况很关注,并作了重要指示,对城乡防灾减灾工程建设问题要专题研究,进一步作出部署,加快建设步伐。

  受台风“珍珠”影响,大埔县连续降雨时间长达10多天,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天气连续出现。从5月17日至6月2日上午8时,该县湖寮、高陂、双溪、茶阳四镇降雨总量分别是472.2mm、379.7mm、488.4mm,363mm,均超过今年第一季度降雨总量。另外,该县上游的福建平和、永定等也普降暴雨至特大暴雨,导致境内汀江、梅江、韩江、梅潭河水暴涨,造成沿河地区不同程度受浸。全县发生山体滑坡758处,崩塌后花台853处;受浸房屋7539间,房屋倒塌857间,损坏1511间,并出现4人死亡、12人受伤,90多户400多人无家可归(临时借住);全县转移和疏散群众近1万户5万多人。农田、农作物受浸面积大、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全县公路塌方700多处,造成近百个行政村交通中断。

  记者从梅州有关部门获悉,到昨天上午11时止,洪峰已经安然度过梅州。目前灾民生活得到妥善安置,防洪救灾复产有序进行中。

  据了解,进入5月份以来,我省降水较往年偏多。5月下旬,全省半数以上的县(市)旬雨量排在历史前3位,其中广州、佛山、东莞、江门、中山等24个县(市)创下历史同期新高。6月份广东进入主汛期,气象专家表示,本月降水将比常年平均值偏多,估计将偏多一两成,预计将出现5次大雨到大暴雨级的降水过程。

  茶阳镇大水淹了两层楼

  大埔县茶阳镇的险情从5月31日晚上就开始出现了。

  流经茶阳的汀江,由于福建上游永定、长汀、连城等地普降暴雨,上游水库达到蓄水能力顶峰,调洪功能失效,大量洪水汹涌而至,短时间内就使圩镇街道水位暴涨至3米左右,而上游的来水量还在不断增加!

  如此猛的洪水,除了直接威胁到梅州大埔县茶阳镇1.2万多群众,也对下游的三河、大麻、高陂等镇数十万群众生命安全形成巨大的威胁。在梅州市委、市政府的指挥下,大埔县五套领导班子、市水利局领导立即分赴茶阳、高陂等重地,通过高音喇叭、拉网式巡查等方式,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

  茶阳的群众本来有着丰富的抗洪经验,因为此地比较低洼,向来是水流汇集之处。但是,由于对此次洪水的成因、性质、持续时间估计不足,经验反而成了障碍:有些群众错误地认为,水位也就上到3米左右,这在当地是“司空见惯”的,因此拒绝转移到其他地方,只是把家里的物品从一楼搬到二楼、三楼。

  6月1日下午4时左右,当地政府还是积极说服所有受威胁群众转移,并在必要时对部分群众进行了强行转移。到当天傍晚6时左右,茶阳镇几乎已成一座“孤岛”,洪水切断了一切通往茶阳的陆路交通。水位已迅速上涨至4米半,而且还在继续上涨,“转移”到二楼的群众已被迫上至三楼。

  形势危急,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冒着瓢泼大雨出现在茶阳镇。指示有关部门迅速调配冲锋舟、救生衣赶来支援被困群众。同时,积极争取省三防办和福建省三防办进行协商,取得了福建省三防办最大限度蓄洪的承诺。

  虽然茶阳镇水位最高上升到了数十年一遇的5米之高,但是,这次洪魔却意外地“失了手”,全镇无一人在洪水中遇难: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努力下,茶阳镇受威胁的8000多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

  高陂镇房屋只露出屋顶

  6月1日下午到晚上,大埔茶阳镇水位暴涨、5000多名下游群众紧急转移之后,6月2日凌晨,大埔高陂镇又出现危急的险情,三河坝水文站水位达47.87米,超警戒水位6米,高陂镇9条大堤内以及圩镇近5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当三河水位达到46米时,梅州市委、市政府及大埔县委、县政府作出紧急决定,全面撤离高陂圩镇受淹及9条堤围内的群众。

  昨日凌晨3点多,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等当地领导又连夜从受重灾的茶阳镇赶至高陂镇,亲自上大堤、一线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和撤离疏散工作,梅州市、县1.5万名军民严阵以待做好应急抢险的准备。

  当时,圩镇上低矮处的房屋都已浸泡在浑浊的河水中,有些被淹没的房屋只露出一层黑黝黝的屋顶;大堤左边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右边是波涛汹涌的洪水,身穿鲜红色救生衣的当地镇村干部、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武警和驻梅96169部队100多名官兵在扛运沙包。大堤上,运输沙包的车辆往来穿梭;大堤下,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手拿铁锹沿着堤岸在一点点地检查是否出现管涌。96169部队司令部的岱副参谋长告诉记者,他们部队的110名官兵于凌晨3点多就从驻地赶赴高陂大堤后,一直奋战在大堤上。

  一名武警战士告诉记者:这一片被围困的群众就有几千人,其中大多是老人、小孩,凌晨5点多至今,他们连早餐都不敢吃一会都不敢耽搁地营救群众。据了解,高陂圩镇受淹水位最高达5.1米,近3000间门店浸泡在洪水中,从市、县、镇调集的30多艘冲锋舟、快艇及机动船只一起营救受困群众。

  昨日中午12时,韩江主洪峰到达高陂,由于水势大且凶猛,造成高陂镇9条防洪大堤出现25处管涌,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00多名子弟兵、公安武警战士、当地干部群众冒着大雨上堤堵塞管涌,经过军民近10个小时连续奋战,高陂镇9条防洪大堤安然无恙。

  采写:本报记者柯鸿海谭林

  通讯员粤水婷黄志忠丘佳纳陈瑛

  摄影:本报记者谭伟山实习生陈伟斌

  制图:吴山实习生李勇

  图:

  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市县领导夜晚乘着橡皮艇在四五米深水的灾区视察。

  解救被洪水围困的居民。通讯员何志林摄

  茶阳镇一片汪洋。

  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驻地官兵正在用沙包加固堤坝。

  洪水影响示意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