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省教育厅践行“十项承诺”带来一系列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3日电(记者王骏勇)“您好,请问您有什么事吗?”咨询台的一位服务员友好地问道。“我们是赣榆县教育局的,想找一下教育厅办公室,有个申报材料要递过来。”“哦,办公室在8楼,请走右边电梯上。”服务员一指身后的电梯间。这是5月31日10时40分左右记者在江苏省教育厅办公楼大厅里看到的一幕。

  以前的大厅“保安岗”已经被“咨询服务台”所代替,表情严肃的保安也换成了面

带笑容的机关干部和服务人员。

  “每天到我们教育厅来办事的人很多,我们力争让每个来访的人都受到比较热情的接待。”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笑着对记者说,“这只是我们改进机关作风的一个细小变化。”

  在去年上半年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江苏省教育厅针对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向社会公开作出“十项承诺”,并一一整改兑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改进机关作风、转变机关职能是“十项承诺”的重要内容,也是以往干部、群众意见比较大的几个问题之一。承诺发出后,省教育厅机关大幅减少会议、精简文件。据介绍,去年以省教育厅名义召开的会议减少了50%,发文数量精简了30%以上。2005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406件次,对有明确联系方式的署实名来信做到件件有回复。

  为克服政事职能交叉和管理缺位、越位等现象,江苏省教育厅果断调整行政处室职能,将高校英语四六级考试由高教处移交省自考办承办,将高考艺术特长生专项测试由体卫艺处交由省招办承办。

  政务公开是江苏省教育厅着力推进的变革之一。走进教育厅办公楼的大厅,迎面便是一个超大电子显示屏,机关近期的工作内容在上面滚动发布。旁边还有一个电子触摸咨询系统,通过触摸即可查到机关各处室职能、负责人姓名、办公室房号以及电话号码。此外,还将群众联系工作、反映问题的常用电话通过网站、114查号台向社会公布。

  记者打开“江苏教育”网站,点击“江苏省教育厅咨询投诉常用电话”,当即看到“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咨询”“教师资格认定咨询”等19个咨询电话,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投诉”“学校外部搭车摊派收费投诉”等8个投诉电话。点击“网上信访”,可用邮件形式填写信访内容,同时,在主页上还有《省教育厅省慈善总会关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通知》等文件,对于江苏教育界的多种新闻信息,网站上都有所反映。

  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周到服务也是承诺内容之一。在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服务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0届毕业生张格伟正在办理“高等教育学历查询报告”,从申请到拿到报告前后不足20分钟。该中心任雷鸣主任告诉记者,现在中心实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报到、档案托管、学历认证等,只要学生事前打电话联系过,我们保证一次办妥,绝不会让他们跑第二趟,而且尽量缩短办理时间。

  记者见到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朱卫国时,他正在耐心接听一个关于高考的咨询电话。去年,为保证高考招生公平公正,江苏省教育厅作出了“不在政策之外降低一分、不在政策之外录取一人”的“高校招生阳光操作”承诺。

  当问到这一政策执行情况如何时,朱卫国答道,有一句话应该可以说明问题:自从我们提出“两不”承诺以来,省教育厅没有收到一封反映招生违纪问题的人民来信。而且,今年我们又增加了一条,即不在计划之外多录一人。对于这些,群众应该是看得最清楚的。(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