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国问伊朗:要胡萝卜还是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15 沈阳今报

  

六国问伊朗:要胡萝卜还是大棒?
中、俄、美、英、法、德6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外长级会晤在英国驻奥

  地利大使馆举行。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代表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就伊朗核问题举行外长会议。会后,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说,六国已达成“胡萝卜加大棒”一揽子方案,以说服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

  达成协议

  六国代表和欧盟负责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马达里亚加当天在英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内举行会谈。

  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发表简短声明说:“我们就一些影响深远的提议达成协议,作为与伊朗的谈判基础。”

  贝克特说,如果伊朗同意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停止所有铀浓缩和铀转化活动,“我们也会中止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行动”,“恢复与伊朗的谈判”。

  但她补充说:“我们还达成一致,如果伊朗决定不参加谈判,安理会将不得不采取进一步措施。”奖罚并施媒体俗称为“胡萝卜加大棒”一揽子方案,实际是套同时包含激励与惩罚在内的措施。在这次维也纳会议之前,外交人士说,激励措施预计包括向伊朗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和外国保证向伊朗供应核燃料,以使伊朗不需要自行从事铀浓缩活动。惩罚措施则包括,禁发签证、冻结伊朗高级官员资产等。

  美国警告

  维也纳会议前一天,即5月31日,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宣布,只要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美国愿意加入欧盟国家同伊朗的谈判,直接与德黑兰对话。这标志着美国多年来避免高级官员与伊朗正式接触的政策发生重大转变。

  但伊朗并不买账。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1日说,伊朗欢迎“在公正条件下的对话”,但不会放弃从事铀浓缩活动的权利。

  美国总统布什1日警告说,如果伊朗继续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这一问题将转向安理会。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伊朗只有几星期时间,考虑接受西方国家的建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