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学者:“跛鸭”已成定局? 不排除伺机反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三日刊发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蔡逸儒的文章指出,就目前看来,陈水扁已断手断脚,但大家别低估了他的毅力和斗争技巧。由于陈水扁的不良诚信记录,大家恐怕还是不能太善良、天真。

  文章指陈水扁依旧大权在握,采取这种“分权”、“释权”的行动,显然是要安抚情绪,减轻内外压力。他保留党籍,掌控“国防”、“外交”及两岸事务,“不知他到底释

出了哪些权力?”如果说这就是真心认错、悔过,其谁能信?

  文章认为,陈水扁先发制人,损害管制,未必能达到目的,而民进党内部也可能爆发新一回合权力斗争。陈水扁自以为下了一步好棋,想要缓解各界的压力,为自己及家人解套,让自己暂时脱离火线,给苏贞昌更大的回旋空间,让其在两岸关系,尤其是在三通问题上大开大阖做些成绩,但事情会否如此简单,实在让人存疑。

  文章还指出,就目前看来,陈水扁已断手断脚,但大家别低估了他的毅力和斗争技巧。如前所述,只要躲过风头,他依然会言而无信。他曾说如果有收过陈由豪政治献金就要下台,如今证实确有其事,他还是赖在位子上。未来,如果证实其妻确实拿过太平洋百货的礼券,他不肯下台大家又奈他如何?

  文章认为,陈水扁是要转移焦点,保存战力,以退为进,徐图再起,伺机反扑。如果弊案最后直指陈水扁及其家庭,那就成了他是否必须引咎辞职的问题了。届时,除了道德诚信之外,还有法律问题,陈水扁可以说是已经完全丧失有效“统治”的权威性和正当性了。在那种情况下,他若还能幸存下去,那我们真要佩服他的战斗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