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患信任危机 患感冒上医院也要四处找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3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记者近日从市区一些医院看到,哪怕小小的感冒发烧,不少患者上医院也是四处托关系找熟人。一些有识之士指出,上医院看病托关系之风愈演愈烈,折射出医患信任危机。

  近期,记者在市区一些医院看到,很多身穿白大褂的医生都领着病人奔走在医院各个科室。记者了解到,原来医生们都忙着为自己的亲戚朋友患者寻医问药,一些医生甚至“

服务到家”,为患者排起队挂号取药。市区某医院儿科门诊的陈医生向记者发出感慨:“现在一些患儿看个感冒、发烧等小病,家长都要四处托熟人,即使没有直接关系,也要通过层层转介,设法与医生拉上关系。”陈医生坦言,她每天都要接诊不少这样通过关系介绍来的患儿,有时因为人情关系不得不先给他们看病,却搞得其他排队等候看病的患者一肚子怨气。

  “每次家人身体不舒服,我就会在第一时间联系朋友。朋友医院关系很好,经过他做工作,医生给家人看病仔细、态度也好!”市民袁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希望通过这种特殊的关系,增强医生的责任心,或者改善一下服务态度,让家人不要在身体痛苦的同时,再去承受一份医生“雪上加霜”的冷漠。

  一位从饶平县专程赶到市区某医院看病的患者余某,为了寻找某位名医治疗他的骨质增生,不惜花费精力四处找关系和该名医生联系。经过四层关系,他最后终于如愿找到该医生为其主诊治疗。谈起“托人找医”这个过程,余某告诉记者,“现在上医院人人找关系,自己不这样做,总觉得心里不踏实!”余某称,托人找关系除了省时间、找专家、开好药外,更是求医生手下留情,检查少做点、贵药少开点、少花点冤枉钱……

  对找托熟人看病这种现象,一些医生认为,该现象反映出一些患者不正常的就医心理。正常情况下,医生对任何患者都会进行客观的常规诊治,而不会根据患者不同的关系、身份等原因进行不同质量的诊治。有业内人士分析,托熟人看病现象是医患关系紧张、信任度低的表现,它不仅不会使医患关系得到缓解,而且还会加重这一危机,损害整个医疗卫生行业的形象。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