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50 上海青年报

  ■文/王晓

  那天,原本约好一起回家,爱人因为加班拖迟了,我只好和女儿在街头闲逛,等他“一会儿”完工。爱人做的是报纸,他和他的同事们嘴里的“一会儿”,你实在不能以分钟计算,最小单位应该是小时。

  天色已暗,几个小吃摊点依次坐过,从铁板鱿鱼到鸭血粉丝,再到陕西凉皮,一一尝遍,女儿的肚皮小鼓一样,而她爸爸还不见人影。

  我提出逛菜场,一方面帮助她消化一下,另一方面也好把明天的菜买好,免得第二天中午太紧张。女儿同意了,我俩手牵手往菜场逛,因为已过了买菜的高峰期,不少摊贩把菜摆在了菜场入口处,借着路灯揽生意,买的人很少。有些新鲜蔬菜是经不起摆的,摊主必须抢着卖。很快我就用极便宜的价格,并且货比三家地买好了一大包菜,清理一下,只差一块豆腐配白萝卜做汤,反正有的是时间,我拉着女儿往菜场里面的豆腐摊走。

  菜场里面空荡荡的,只有数得过来的几个人影,在摊档间起起落落,用编织袋覆盖菜摊,一副收工歇手的样子。豆腐摊那儿已没有一个人影,水泥台子上只有半板豆腐用纱布盖着,过角掖得齐齐整整,一看就知道主人早已收工了。

  我有些急,没有豆腐,寡淡的萝卜汤索然无味。对面还有盏灯泡亮着,是卖烤鸡的,两个男子,一个中年,一青年。我像遇见救星了,走过去恳请他们为我作证:我放陆角钱在豆腐摊上,拿走一块豆腐。

  中年人犹豫着,青年人已示意我去拿了。我一连声地对青年人道谢,放下钱拿上豆腐,却发现没袋子,豆腐是不好同其他菜混放的,又到这个卖烤鸡摊位上要袋子,年轻人麻利地扯下一只给我。此时,我对这个面样稚嫩、操外地口音的年轻人多少有点感激了。从没觉得买块豆腐这么难,豆腐托在掌心,满是心安,满是温暖。

  走出菜场,电话联系先生,说还要“一会儿”,最后一个版子正在做。我和女儿只得再在街上溜达。女儿说,我拎在手上的一大袋菜太沉,还是去景观区坐坐吧。

  已是初夏,晚间来景观区休闲的人多起来,有孩子坐电动玩具车,或在喷泉边嬉戏,也有不少散步的中老年人,还有卖玩具、卖小吃的,不远处,票友和着丝竹,咿咿呀呀开唱,整个景观区温馨、恬适,让人想枕着这份尘世的美好安然入梦。女儿已加入嬉戏的孩童中,我把心泊在香樟树下。

  “阿姨,能把你的电话借给我打一下吗?”一个十八九岁的姑娘的声音飘进我耳朵。我什么时候成这么大人的阿姨了?岂有此理!还跟我借手机?骗子不要太多哦!头脑中这些念头一闪而过,我甚至没抬眼看一看喊我阿姨的姑娘,就一口回绝:对不起,我没电话。说这话的时候,我肩上的包里就有两部电话。我的年龄和城府已让我不能信任任何一个陌生人。

  看着那个着白衬衫的背影顺着石子路渐行渐远,我对拢到身边的女儿讲起刚才的一幕,并提醒她:妈妈挂在你脖子上的小灵通千万不要借给任何人。女儿说:“那她要是真有急事呢?”我一时语塞,潜意识里,我的态度是不借。我凭什么相信一个陌生人的话呢?然而,面对女儿稚气的眼睛,我却说不出口。

  刚才买豆腐时,我多么渴望有人信任我,证明我不是拿豆腐,而是买豆腐。一转身,我就不信任其他人,坚定得牛都拉不回头。也不过刚过三十,是什么样的尘世历练了这样一个我?我们抱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出了问题,有没有想过,我们自己或多或少,自觉不自觉地参与了“问题”的形成和膨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