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千呼万唤不出来”的教育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00 光明网
石心

  最近,传出20万可以上清华的消息,教育再次成为焦点,被人们所关注。对于教育的敏感和关注,我想传达出的是这样一种信息,教育一直是人们对于公平、公正的一种寄托。有关教育的腐败以及相关的问题的讨论,似乎都是围绕这样一个主题展开的。而且,所有教育方面出现的问题,都引起人们相当强烈的反应,因为问题的出现标示着人们对于公平、公正信仰的破灭。

  从教育的高收费、乱收费问题,到教育的招生黑幕;从各类考试的泄题,到教材的编写与征订腐败;从学术的不端与腐败,到大学生“看不起母校”退学,……,教育被揭底,被暴露,被“赤裸裸”的把羞处展示出来,教育早就需要一场整顿,整个教育的秩序需要整顿,我想这是不言而喻的问题。

  教育的腐败和问题是基础性的和直接的,带有根本性,教育方面所出现的问题,一点一点的撕列了社会的完整与公平,同时也吞噬了人们的公正、公平追求。把人们从对教育的不信任推向对社会的置疑,把那种不公平、公正的印象扩散到最大化了。这些年对于教育的检讨与反思,对于教育的质疑与指责,归结起来,似乎就是要重建社会的公平、公正信念。而这个根本性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教育不单纯的只是教育,应该说在更高的程度和更深的层面,教育问题是社会问题的一个正面问题。让人清楚的注视着,让人无法回避和遮掩。我们搞诚信建设,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教育的诚信。然而,教育失去的是什么呢?我看失去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诚信。

  我们的教育需要整顿,需要一次深刻的整顿,而这种需要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了,已经有一个不短的周期了,可是这种需要还迟迟没有得到满足,这场整顿还是“千呼万唤不出来”。我们怎样办教育?我们要办什么样的教育?如果缺失了公平、诚信,教育不仅仅是自身失败的问题,而还是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的犯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千秋大业,我们该怎样认识和理解教育所谓的千秋大业意蕴,我想这样一段话或许就是其基本的含义。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教育的公平、公正是整个社会公平、公正的基石。那么基石的动摇必然导致社会公平、公正信念的坍塌。一场深刻而完整的教育整顿是我们的期待,或者说是教育的改革。我想我们的理由已经充分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