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左云矿难工会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00 光明网
赵佩龙

  时评《让工会进入到矿难监督第一线!》(人民网5月25日)评得非常好;我们在左云矿难国务院调查组名单中也看到了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鸣起的名字。但是,发生严重矿难的新井煤矿的工会组织在哪里?这么多报道中为什么看不到关于他们的一字一句?!

  非常可能,这家煤矿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工会!乡村煤矿经过改制,卖给了私人,此

类煤矿中,煤老板往往一手遮天,这里没有党组织,没有工会。有的煤老板利欲熏心,与腐败官员互相勾连,形成了一个煤炭黑社会。这种煤矿,不出矿难是奇怪的,出了矿难不想法瞒报也是奇怪的。

  现在有谁在真正关心矿工安全,真正地管安全?当然是我们的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还有如李毅中局长等负责任的官员。但这些领导距离煤矿总是远了些。我们不能够指望矿主和不负责任官员们发善心,最终能够起作用的还是矿工自己,也只有广大矿工才真切关心自己的生命安全。但散兵游勇、一盘散沙是没有力量的,缺乏整体话语权,也很难行使监督权,只有组织起来,成立工会,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才能形成扼制矿难的一种强大力量。

  利欲熏心的煤老板当然不希望成立工会,也不能要求矿工自发组成工会,工会需要上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来组建。广大矿工是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关心他们的生活和生命安全是党和政府及各级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花大力气、下大工夫在乡村煤矿组建工会,并强有力地支持他们,使工会能够出面阻止危险的开采,能够代表职工与企业谈判,能够迫使矿主拿出钱来投入安全设施建设,敢于揭露不良矿主和腐败官员勾结的种种丑行,充分发挥煤矿工会的作用,矿难就会不断减少乃至最终绝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