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国并非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00 光明网
周广生

  现在要讲起美国来,下至刚懂事的孩子,上至白岁老人,恐怕不知道者不多。反正有不少的人都认为,美国既发达又先进,是当今世界上经济发展一流的国家。要不,那些被百姓认为有才华的高学历人员,甚至某些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总是千方百计往美国跑,到了美国之后,尽管受尽了千辛万苦,而且又千方百计不愿意回国了呢?但是,说归说,美国就真的那么好吗?事实上并不是那回事。所以我想告诉朋友们这样一个道理:美国并非是天堂。

  看到此,可能有人会说:你有什么理由和根据说美国的坏话,凭啥讲美国并非是天堂呢?能拿出证据来吗?

  最近看了美国人麦可·勒巴夫著的《钱与闲》一书,对此深有感触,因为在该书中就专门披露了这个问题。此书介绍说:“1999年,网络调查显示,有44%的美国人,也就是超过1亿人,认为自己是工作狂。77%的人说,他们放下工作时比在工作时快乐。”这充分说明现在美国人工作并不轻松,而且压力不少。这是其一。

  其二,据2000年7月号《美国人口统计报告》指出:“美国已婚夫妇平均每年的工作时数比1969年的上班夫妇要多出717个小时。”这说明,美国的女人们也并非坐在家中享清闲,也要到社会上工作的。而且通过30年的时间,每年的工作时间就累计增加了20多个小时,既3个工作日时间,30年后每年多出了717个小时,就是说现在与30年前相比,一年就增加了相当于一百天左右的工作时间。

  第三,美国人由于工作辛苦,使睡眠的时间明显减少。据美国人睡眠基金会的调查数据,他们的睡眠的时间比100年前少了20%。有45%接受调查的成年人说,他们不得不牺牲宝贵的睡眠时间以从事更多地工作。如果不是迫于生活压力的话,谁愿意轻易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而去加班工作呢?

  第四,据加州门罗公司的一家全国性人力派遣公司“办公室团队”调查显示,有19%的员工每天在午餐时间里工作,有43%的员工每星期至少错过午餐一次。如果不是为了生活所迫的话,又有谁愿意在午餐时间里去劳动呢?

  仅从以上几个方面就足以证明,美国虽然经济上很富有,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并不轻松,他们的大多数人也并非都在享清福。而是从另一个方面说明,美国之所以在经济上处于发达国家领先地位,就是他们用辛苦劳动换来的成果。

  当然,我们之所以讲美国有不少人变成了工作狂,还说明他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了。有苦才有甜,这就是工作和生活上的辩证法。正因为有了他们更多地人的辛苦劳动,废寝忘食地工作,才有了今天的富有。

  因此,我们不能光停留在羡慕别人的富有上,还要多想想他们是如何富有的?多想想他们工作上是如何辛苦的才对。不然,盲目崇拜和迷信外国,不仅自己要吃亏上当,还会影响自己的发展问题,那就不上算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