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假如林国悌遇上毕天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00 光明网
马慧

  据《检察日报》报道:日前,在吉林延吉市,家境贫寒的49岁出租车司机苏大友和她身患重症的妻子一起,将十年前捡来的4万元钱交给了延吉市公安局,并请求公安局为他们找到失主。“一想到我们做了这样一件不好的事情,并且对孩子隐瞒了那么多年,就感觉很羞愧。我最怕将来孩子知道了这件事,会为我们的行为感到耻辱,抬不起头做人。”这是苏大友的妻子——毕天淑说的。

  看到这里,笔者不禁对苏大友背后的这个“贤内助”——毕天淑肃然起敬,在生命、金钱和孩子之间,她选择了孩子,她为她的孩子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贫贱不能移”这是她用自己的生命作赌注为下一代树立了一个健康、豁达的人生观、世界观。

  作为湖南人,大家应该都不会忘记当年因为亲情观错位而走上不归路的林国悌,为妻儿聚敛财富,从而滑入了罪恶的深渊而难以自拔,陪同他一起锒铛入狱的还有她的妻子。林国悌“为妻儿谋幸福”这与我们的主人公苏大友有着息息相通之处,所不同的是:林国悌没有毕天淑式的妻子。

  同为妻子,同为女人,同为母亲,一个是重症肝硬化的病人,一个是身体无恙的健康人;一个普通农村妇女,一个国家知识分子;一个贫困潦倒,一个收入稳定;一个为子女以身作则,一个却为子女以身试法。这就是苏大友之妻和林国悌之妻的天壤之别之处。

  林国悌之所以最终沦为阶下囚,就是因为他有一个“贪内助”的妻子。如果他有一个毕天淑式的妻子,一个在他耳边孜孜不倦,诲语谆谆的妻子,一个经常给丈夫吹“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的“耳边风”的妻子,一个深知“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的妻子,那么林国悌也不会戴上“长沙第一贪官”这顶高帽。

  一个女人,作为一个妻子和一个母亲,她在家庭里扮演的角色远远比男人要丰富。近年来,随着大批贪官的被查,而贪官幕后的“慈禧太后”也跟着摩肩接踵地浮出了水面,她们一个个成丈夫身边最可靠的“搂钱耙子”“收钱袋子”,她们最终还是扼杀丈夫前途的刽子手,是家庭幸福的终结者。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笔者祝愿天下所有丈夫都有毕天淑式的妻子,愿天下孩子都有毕天淑式的母亲。“法网灰灰,疏而不露”,笔者奉劝那些还在逍遥法外的“贪内助”们,帮助你们的亲人走出污浊和沼泽吧,那将是美好人性的复苏,是灵魂之声。那时,我们才有勇气和力量去面对社会,面对我们孩子最最清澈的眼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