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端午节“吃、卖粽子”何错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00 光明网
姜文兆

  去年端午节前后就有个别媒体文章令人迷惘,认为而今的端午节只剩下“吃粽子卖粽子”。现在此类责难又出现了,例如京城某全国性专业报(5月25日)刊登的《端午之忧》。这样的指责难以服人。百姓大众吃粽子,营销商家卖粽子,对端午节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这又碍着谁了呢?如同元宵节卖元宵吃元宵,中秋节卖月饼吃月饼是一样顺理成章的。

  作为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节日,端午节最重要的物化标志就是吃粽子、划龙舟、挂艾蒿等。至于其它的文化意蕴,人民群众即便了解也不容易加以表达。划龙舟需要较宽阔水域,而少水的北方则大受限制。寓意平安吉祥的艾蒿挂一束即可,没什么可大肆渲染的。那么只有简便易行不受限制,而且又是与“吃”这个“天下第一大事”紧密联系的粽子比较好做文章。如此一来,仿佛真的是只有“粽子”了。其实,即便如此也无可非议。粽子毕竟是端午节的重要附着物和载体之一。由是观之,百姓意在欢度节日的吃粽子,商家开发商机卖粽子也在情理之中。何错之有?

  即使除纪念屈原而“吃粽子”外还有更丰富内容,可百姓们却知之不多,他们只对与生存密切相关的“吃粽子卖粽子”较为注重。从历史角度看,对几乎没有文化的百姓而言,一个简单易行的“吃粽子”可能就是千百年来对端午节的全部认识。要求百姓知晓其承载的更多文化信息,未免苛求了。有的专家也不过尔尔,所知并不比“吃粽子卖粽子”更多。负有民俗文化及节日介绍、宣扬和传播责任的人员和机构又做得如何?人民群众过节吃个“粽子”也不得安生,还要遭人讥讽为“只知道吃粽子”。够扫兴的!

  平心而论,老百姓们端午节“吃粽子卖粽子”没什么好指责的。倘若没有这“吃粽子”,端午节或许未必能历经千余年而不衰。据《商旅报》报道,在端午节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粽子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各国的粽子不拘一格,皆有着自己的独特风味。因此这“吃粽子卖粽子”非但无过,而且还功不可没!“食文化”是中国最主要的俗文化之一。最喜欢攀扯和附会的“专家”们,这会儿怎地又不认吃粽子也是“文化”了?倘若元宵节不卖不吃元宵,端午节不卖不吃粽子,中秋节不卖不吃月饼,那才真的匪夷所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