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32 生活报

  据新华社电我国将于6月10日迎来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国务院日前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518个项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的见证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些被批准的项目是从千余个项目中筛选出的。

  ●春节等民俗进入名录

  民俗是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它承载着人民对团圆、健康、富足的美好向往和不懈追求。国务院日前批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518项,其中包含了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火把节、那达慕等70项民俗。

  ●传统戏剧入选数居榜首

  国务院日前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传统戏剧类以92项居入选数量榜首。

  这次入选的传统戏剧中,既有昆曲、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等人们熟知的剧种,也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剧种。

  ●“梁祝”等传说故事当选

  “梁祝传说”“孟姜女传说”“西施传说”等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如今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务院日前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江格尔”“玛纳斯”等31项民间文学。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