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慢火炖熟的美满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2:3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之睿

  说实话,我现在很爱我的妻子,而且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今后的日子我会更加爱她。但是,谁也想不到,和她结婚是我在结束一段伤心情事后冲动的决定。

  上大二的时候,我爱上了一个同班女同学,她有着水灵灵的大眼睛,那时候吸引着

不少男生,我记得当时至少有三个男生同时在追求她。那三个男生家庭条件都比我强,他们早已配备了传呼、手机,而我的父母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我上学的学费就够父母受了。但为了得到她的欢心,我仍强撑着不断地在校外请她吃饭、逛街,用不多的助学金给她买化妆品、小玩意。当然,她成了我的女友。

  我记得那时钱总是不够花,每个月必须精打细算。钱花没的时候,就给父母不断地写信,信里什么都说了,就是不敢提钱的事。我知道为了能让我上大学,父母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我第一年上大学时,全部费用需要5000元,父母卖了耕牛,卖了猪,还把下蛋的鸡卖了,加上亲戚们的赞助,给我筹了5000元。这样的日子毕竟不是办法,我就开始尝试打工,给小孩子当家教,冒着很大的风险替别人考试,寒暑假为了挣钱从来不回家。后来我不仅能自食其力,还可以适当寄给父母一些钱以贴补家用。当然我的大部分收入都交给了女友,让她安排我们俩的生活。不久我有了大学生的三大件———传呼、电脑、手机,当然大部分都是二手货,十分便宜。

  我费尽了心机对女友好,女友却觉得很平常,丝毫没有感激之心。因为大学生里比我强的人太多了,无论是家庭条件还是个人条件。后来,我渐渐地感觉到她有了变化,我看出了她的心思,我无论怎样努力总是感觉和城里人有差距,那差距不是在短时间内能拉近的。刚上大四的时候,她终于和我分手了,原因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当然她是不会对我说的。好在我知道自己的现实状况,多愁善感和自暴自弃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必须找到自己的出路,经过半年多的备战,我顺利地考上了本校研究生。直到毕业时,她都一直躲着我,然后和外系一个男生去了北京。连一个告别的机会都没有给我。其实我只是想让她知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她,包括考研。

  带着一颗破碎的心,我继续留在学校读书。这时候,有导师为我介绍了一位女友,我是带着与己无关的心态去相亲的。别人说那位女友虽是农村人,但家境殷实。我嗤之以鼻,哼,不就是暴发户吗?但是我还是答应了这门亲事,我只想赶快成个家。那天,女友表现得还算文静,看得出读过的书不少,不太像暴发户的女儿,也没有对我表示出任何一点傲气,她要是那样的话,我会转身就走的。

  女友的父亲在当地是响当当的人物,婚后对我的资助自是不在话下,不仅如此,他还出巨资救治我患病的妹妹。所以我的家人非常赞同这桩婚事。

  但是现在想想我的所作所为,我真为自己自私且不负责任的想法而羞愧。从婚前的相处直至婚礼那天,我几乎没有过笑脸。我一直认为,男才女貌、金童玉女等美好的词汇与我俩无关。

  而且我觉得自己性格内向不招女孩喜欢,且内心受过伤害,对女性有排斥心理。

  限于我家的家庭条件,婚礼是简朴的,岳父答应要资助我们把婚事办得敞亮一点,但我没答应,我不愿意让人家觉得我是为了钱。那天,负责拍照的堂弟不小心把底片全曝光了,我竟然一点遗憾也没有。婚礼那天我没有一点自豪感,强装欢颜应付宾客,只想尽快把婚礼结束。

  有句话说得很对,婚姻让男人成熟。我就是在婚姻中,在妻子宽容的爱中渐渐成熟起来的,并且体味到了平淡爱情的滋味。

  研究生毕业后我开始搞教学工作,妻子担任某单位的会计。在妻子的精心计划下,我们家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是一个不太善于应酬的男人,妻子在这方面却有着天生的才干。妻子善于处理各方面的事情,对我的父母很孝顺,对我的弟弟妹妹很关心,甚至我在单位的事情也都由她来打通关节。她时常说,你该做什么什么了,而那件事正是我想要做的。最初我是比较骄傲的,我一直以为在这桩婚姻里她沾了光我吃了亏,所以婚后我有时对她颐指气使,才觉得心里平衡一些。但事实证明我错了。多年的婚姻生活,我的妻子已经成了我的主心骨。

  在经历了琐碎生活的打磨之后,我渐渐认清了婚姻的本质,那是两个家庭的友好结盟,是两个人的相守,是平淡,是亲情,是陪伴,是一起慢慢变老。

  回首十年来,我没陪妻子逛过一次街,没给她买过一件衣物、首饰,情人节、她的生日、结婚纪念日,我从来都没有放在心上。日子一天天过去,妻子却对我无怨无悔,她是个真正的贤妻良母。而我对她的感情在平淡琐碎的生活中与日俱增。

  我们的婚姻平淡如水,今后还要不离不弃地携手走下去,就像慢火炖熟的美味,淡香而绵长,同样是幸福醉人的婚姻模式。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