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人民海军建设鞠躬尽瘁—贺鹏飞中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3:31 红网

  

为人民海军建设鞠躬尽瘁—贺鹏飞中将

  (贺龙68岁时与贺鹏飞合影)2001年3月28日,海军副司令员贺鹏飞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56岁,正是治军报国的黄金年龄,江泽民、胡锦涛、李铁映、迟浩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他的英年早逝表示深切哀悼。

  贺鹏飞出生于革命家庭,祖籍湖南省桑植县。1944年出生于延安。自幼在革命队伍里生活,受到良好的革命传统教育。全国解放后,入重庆人民小学、北京育才小学读书。1956年考入北京市四中。1962年高中毕业。父亲贺龙对他要求很严格,督促他认真读书学习,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磨炼意志,他学会了打乒乓球、骑马、开摩托车,学习打铁技术。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64年入清华大学机械系学习,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文革”开始后,因受贺龙元帅冤案株连,他遭受残酷迫害,曾被关押。1970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甘肃武都汽车修配厂当工人,后在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下,被安排到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北京分公司工作,任副科长。1977年到部队工作,先后到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研修军事工程诱导技术,历任总参装备部综合计划处参谋、副处长,总参谋部装备部保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参装备部副部长、部长。他积极开创装备工作新局面,为解放军装备建设水平的提高开拓了新的领域。

  1992年他调任海军副司令员,分管装备建设工作。他在认真落实海军装备建设“八五”计划的基础上,组织制定了“九五”、“十五”发展计划和2010年前的发展规划,勾画了海军装备跨越式发展的蓝图,为海军装备建设的快速发展和战斗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做出了贡献。同时,他分管海军航空兵部队建设,为海军航空兵部队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开拓性的工作。20世纪90年代后,他组织部队圆满完成了对外友好交往、装备技术引进、学术技术交流、多边军事外交、海上军事安全谈判等外事任务。1997年10月,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逊上将访华,贺鹏飞和北海舰队司令员张定发陪同约翰逊将军乘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出海,参观中国海上军事表演。他是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党的十五大代表。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4年晋升为海军中将军衔。他为建设人民海军努力奋斗,积劳成疾,病重期间还组织实施和参加海军重大装备建设活动和实弹演练。终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