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致力于抗战史研究的史学家——刘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3:52 红网

  

致力于抗战史研究的史学家——刘大年

  1999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大年,因病于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新华社指出:“他的逝世,是中国史学界的重大损失。”

  刘大年是湖南省华容县人,1915年出生。少年时代积极参加了土地革命运动,曾任少年先锋队秘书、总队长。1936年在长沙国学专修学校肄业。经徐特立等人指引,于1938年赴陕北进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抗大第五期毕业后,先在八路军部队,后长期在冀西和冀南抗日根据地工作,先后任冀西专区行政干部学校教导主任、总支书记,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冀南行署宣传科长、教育科长,冀南抗战学院、政治学校教员等职。抗战胜利后,主要从事历史学研究工作,历任北方大学、华北大学历史研究室副主任,华北大学历史系主任。1949年11月中国科学院建立后,任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编译局副局长、《科学通报》主编、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1958年后实际主持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文化大革命”中他被作为“走资派”批判。1978年恢复工作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0年中国史学会重建,他当选为第二、第三届史学会主席团执行主席。他还是中国孙中山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自1949年发表《美国侵华史》以来,他在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发表了大量论文,主持了数部近代史著作的编写,不仅对于近代史研究所,而且对于中国近代史研究学科的创建、发展和繁荣,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代表作有:《美国侵华史》、《中国近代史问题》、《赤门谈史录》、《刘大年史学论文选集》、《抗日战争时代》、《中国史稿》、《中国近代史稿》。

  刘大年是在抗日战争的洪流中成长起来的著名史学家,他晚年更把研究视角投向抗日战争的历史研究。1982年日本文部省规定修改中学历史教科书,公然否认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这一事件引起刘大年的愤慨和关注,他挥笔疾书,发表了有关抗日战争历史的文章。1987年发表的《抗日战争与中国历史》一文,表明他研究的进一步深化。1989年2月,他在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就日本当局在侵华战争性质问题上的倒退作了义正词严的发言,引起国内外媒体的重视。日本报纸迅速转载他的发言,苏联、法国、美国报纸、通讯社发表评论谴责日本当局的行径。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他出版了题为《抗日战争时代》的论文集,主持编写出版了学术著作《中国复兴枢纽——抗日战争的八年》。这些论著是抗日战争史研究的新成果,使抗日战争史研究较之以前更具有科学性、更实事求是、更符合历史真相,也使一个八路军老战士出身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的学术生涯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