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月要防猩红热腮腺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4:2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儿童与青少年尤其要注意预防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6月份天气逐渐炎热,雨水还是很多,仍是一部分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6月疾病预报,提醒市民注意预防猩红热、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细菌性痢疾、细菌性食物中毒等肠道传染病。

  这一预报是根据我市历年疾病监测资料作出的。

  猩红热临床表现为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及病后明显的脱屑,严重的中毒型与出血型,症状急剧,可于数日内死亡。少数患者由于变态反应而出现心、肾、关节损害。发病以儿童最为多见,特别易发于托幼单位及小学校,是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或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引起。主要侵犯腮腺,也可侵犯颌下腺、舌下腺、睾丸、卵巢及中枢神经系统等,引起化脓性炎症病变。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和皮肤红色斑丘疹,症状重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发病主要以儿童为主,易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出现爆发,部分青壮年亦可感染发病。

  上述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措施主要为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新鲜,加强户外锻炼,儿童应避免或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

  随着气温的升高,肠道传染病病原生长繁殖活跃,细菌性痢疾和细菌性食物中毒等肠道传染病发病也将进一步增多。预防的重点为选择新鲜、干净、保质期内的食品,食品要烧熟煮透,煮熟的食品立即食用,需贮存冷藏时,应生熟分开。此外,发生腹泻症状,应及时就诊。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