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四大“天王”到八百“绿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4:27 新民晚报

  不知你是否留意到,近年来上海的公园绿地、小区花园多了不少植物新品种,连油菜花也走进了大都市;“每天早上在悦耳鸟鸣声中醒来”的市民越来越多。据市林业局专家观察,本市鸟类密度最大的地方是公共绿地,平均每1万平方米绿地有14.7种鸟类。

  据市绿化管理局透露,自2000年上海实施“城市绿化植物多样性行动计划”以来,通过外引与上海同纬度地区的新优植物品种,内抓乡土树种进城,上海的常见绿化植物超过

了800种,堪称八百“绿林”,形成了生态合理、景观优美、经济高效、符合上海地域特色的绿地植物群落。

  找回180种乡土树种

  近年来,本市绿化部门加大了乡土树种的引种,在公共绿地、公园、道路行道树配置上,不再崇“洋”弃“土”,乌桕、苦楝等老上海熟悉的乡土树进了城市公园、绿地和小区绿化。绿化专家根据上海保存的古树名录、自然森林群落的树种调查和主要公园的大树名录,经过大量的引种试验和绿化科技攻关,为上海城市绿化重新找回了58科180种乡土树种。记者采访时,在市绿化管理局绿化信息系统中输入乌桕、苦楝、青桐、榉树、榆树、马褂木等上海最典型的乡土树种,电脑屏幕上立刻显示出这些树种在公园、绿地内的最新统计数据——乌桕1241株、苦楝235株、青桐8114株、榉树9086株、榆树17000株、马褂木1700株。

  形成行道树特色街

  以往上海街头一直是四大“天王”——香樟、雪松、梧桐、广玉兰唱主角,份额占到85%,经过近年来大力推广乡土树种,在80多万行道树中,特色乡土树种份额迅速上升,本市近年来还形成了乌桕大道、榉树大道、银杏大道等行道树特色街。

  研究转基因新课题

  三角梅是一种在南方生长、开花效果非常好的植物,能否引入上海?“一个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提高抗寒性,”市绿化管理局科技处许东新告诉记者,“不少南方新优植物品种,从景观效果看都非常适合城市绿化,但抗寒性比较差。”对于这一难题,植物专家联手生物基因专家,开始尝试在三角梅中注入抗冻基因,“目前还在实验阶段”,许东新说,“何时能成功现在还是未知数,毕竟,植物基因研究还是城市绿化中具有前瞻性的一个课题。”据透露,上海绿化部门已从中国林科院引入少量具有抗食叶性害虫基因的“南杭杨”杨树,目前正在苗圃中观察,转基因柳树也处于研究阶段,“这些研究都将为上海未来城市绿化作储备和提供更多的选择”。本报记者沈敏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