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水污染治理起效 黄河口复现海猪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4:2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3日电(记者刘宝森)初夏之际,在黄河口利津县刁口渔港向东北3海里的黄河故道与渤海交汇的近海,渔民们经常见到体长1.5米左右三三两两的海猪。

  海猪学名江豚,属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为中国特有品种。海猪既能在海水中生活,也能在淡水中生活,其生活习性和体态特征在仿生学、军事科学以及医学等领域都有极为重要的科研价值,在渤海湾被渔民称为“渤海河神”。

  据当地海洋渔业专家介绍,前些年,由于海水污染、黄河水枯等原因,海猪在黄河口几乎绝迹。现在绝迹的海猪重新现身,主要是由于当地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起到了关键作用。

  近年来,黄河河口地区积极实施生态采捕和污染综合治理战略,采用休渔期与捕捞期交替运作、不同海域交替轮捕等护养方式,推广了“以养为主、养捕结合”的生态采捕模式。

  同时,河口地区还严格治理近海污染物的排放和电拖网的使用,由海监大队进行定期巡航,加强水域保护,防止污染环境行为发生。

  截至目前,除海猪外,清洁的海洋环境还使河口消失多年的开凌梭鱼、黄河刀鱼等稀有鱼类和珍稀海洋生物数量明显增多。(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