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不对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4:30 新民晚报

  李天扬

  政府网站上公布的房产信息,与开发商提供的一致吗?多达95%的百姓认为,不一致!这是央视最近一次调查的结果,本报也作了报道。

  央视记者随机找了网站上公布有房源的10个楼盘,去问开发商,有9个回答卖完了。

对此,一位市民无奈地对着镜头说:“因为信息不对称,老百姓就有恐慌心理。”

  信息不对称,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通病。京城一家报纸披露,关于空置率这个数据,就有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3个部委在统计,且口径、标准、方式均不相同。结果,老百姓就无法正确了解房地产空置率,也就无法对房产市场作出正确判断。

  近来,正是小学和初中入学报名之时,不少媒体提醒家长不要盲目跟风、盲目择校。这个提醒是有道理的。但是,家长们之所以“盲目”,也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家长们盲目跟风,别的孩子学什么,自家孩子赶紧跟进;家长们无谓奔波,隔三差五去盯着那几家学校,生怕错过报考时机。苦了孩子,也苦了自己。

  不久前,天价医疗费事件把医院乱收费的问题集中暴露出来。医疗费高达550万元,比较容易看出问题。但是,5万元呢?谁来判断这个费用是否高了?吴敬琏教授认为:“医疗是个信息高度不对称的行业,市场只有在信息对称的情况下才能达到最好效果,而医疗信息高度不对称,病人怎么可能知道这个药是否有效,成本多少?这需要一套制度来解决这个对称问题。”

  买房、入学、看病,在关乎民生的方方面面,信息是否公开是否对称,考验着我们政府的执政能力。

  国务院近日转发了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提出要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

  对于房地产市场信息不对称这一顽症,此举可谓对症下药。疗效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