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州遇42年来罕见大洪水 2.7万人紧急大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水位十分钟暴涨十厘米

  本报讯记者黄蔚山、王漫琪,通讯员汤少雄、黄志忠、蔡军飞摄影报道:地处韩江上游、汀江下游的广东梅州大埔县高陂镇昨日凌晨遇上了42年来罕见的一场大洪水,最高水位达47.87米。昨天凌晨,梅州市委、市政府和大埔县委、县政府在公安武警、基层民兵和驻地部队的配合下,仅花两个小时,就成功地组织了2.7万名当地群众紧急大撤离,未有伤亡

意外发生。

  上游:福建棉花滩泄洪

  下游:十分钟涨十厘米

  从6月1日以来,由于受福建汀江上游暴雨的影响,福建省棉花滩水库1日下午5时最大进库流量每秒5940立方米,之后,该水库经国家防总同意,逐渐加大下泄流量。地处下游的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沿江几个镇遂遭遇大洪水,茶阳镇街道受浸深达5米,该镇从1日到2日晚紧急撤离了5000多人,而距该镇90公里的高陂镇也随即受到波及。

  前天凌晨1时,由于梅江几个水电站也陆续放水,韩江三河以下的河段流量很快超过了42米的警戒线。

  高陂镇全镇共有8.5万人口,其中镇区便有2.5万人左右。昨晨1时,高陂镇水位达到46.8米,半个小时后又涨到47.16米,凌晨2点多,水位又提到了47.45米,仅10分钟后又报高到47.56米。60位武警官兵和30位公安干警抵达高陂镇。大埔县委紧急向四方求援,要求增加兵力,并作出决定:必须立即撤出该镇低洼地区的居民群众。凌晨1时30分,一场紧急大撤离行动展开了……

  武警挨家拍门叫人

  群众舍家迅速撤离

  昨日凌晨2点多,在高陂镇开发区,武警官兵和当地干部提着手电筒组织展开了大撤离。

  没有喇叭,他们便高声地呼唤:“老乡们,快快醒来,洪水正在暴涨。”武警官兵奋力拍打着每家每户的大门。大家携妻带儿,纷纷奔向山头旁边的镇小学。从四面八方开来的警车拉响了长笛,警灯闪烁着,周围两公里远都能听到警车的呼啸声。不足半个钟头,从开发区里紧急撤离的群众,一批又一批朝高处走去。镇小学顿时变成了一个大集市。

  赶赴灾区指挥抢险

  洪峰昨日安全过境

  凌晨3时半,刚在茶阳镇指挥抢险工作的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等领导连夜驱车赶至高陂,组织力量抢险并作好群众的安置工作,并分别腾出了镇区小学、小轮机厂、政府大楼作为临时安置点。

  昨天上午7时,洪水涨达47.87米,超出韩江警戒水位5.87米。昨天上午,通往高陂镇的3条公路已有两条因洪水水浸或滑坡断了路。韩江下游沿江9所中小学昨天和今天因受洪水影响全面停课。记者从大埔三防部门获悉,昨天中午11时30分左右,韩江洪峰通过高陂镇。根据三防部门的报告,大埔县高陂镇此次遭遇了自1964年以来的一场罕见大洪水。

  

梅州遇42年来罕见大洪水2.7万人紧急大撤离

  图:高陂镇区低洼处水深达5米,熟睡的孩子不知道已无家可归漫琪蔚山祥坚摄

  ■记者手记

  高陂缘何频遭水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陂镇历史上已遭遇过多次洪水,每次发大水,高陂堤围都会出现险情。用高陂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的话说:“每年上堤排险成了我们每位党政干部的工作任务,堤围无险情反而不算正常。”

  为何高陂地区的堤坝如此“孱弱”呢?高陂的堤坝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据一位亲身参与建坝的老水利工作者回忆,当年所建的堤坝,基本都是用沙土、泥巴垒砌而成。目前,高陂镇总长度10.96公里的9座堤坝,均是当年建成沿用至今。

  为何不以水泥、花岗岩等现代筑堤技术对高陂的土坝进行重建改造呢?对此,当地部门表示很无奈。9座土堤坝的重建工程所需资金十分巨大,以大埔县当地的财政能力压根儿无法承担。于是,一遇洪水,党政干部即上堤抗洪,加固堤坝,便成了眼下高陂地方政府所能采取的唯一办法。本报记者王漫琪

  灾 情

  潮州潮安县:一村百屋遭水没顶

  河源龙川县:山体滑坡一死两伤

  梅州市:降暴雨又死三人

  多条国省道水毁高速公路无恙

  子弟兵上阵“保堤护镇”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