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国全力打压中国互联网标准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6:01 四川新闻网

  技术标准利益重大受制于人难言创新

  无线上网无疑是人类未来最基础,也是最有前途的实用技术之一。而恰恰在这个领域,中美之间近来在“标准”问题上发生了一场公开抗争。简单地说,就是中国与美国在无线上网加密技术上各自设计了一套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今年3月对两套标准分别进行投票,美国获得多数赞成票,中国受挫。中国不服,认为美国做了手脚,并向该组织提出了

申诉。这场官司听起来很专业,但实际上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道理很简单,没有一位消费者愿意在上网时丢失不愿为外人所知的秘密,而中国的上网加密技术提案实际上优于美国;同时,这一国际标准的确定,也关系到我国IT及相关产业和广大消费者的经济利益。

  “标准”是什么

  标准是什么?通常,标准是指国际上生产同一类产品需要遵循的统一技术指标。这个概念最早是由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引起的。1864年4月21日晚,一位名叫塞勒斯的美国工程师在费城作了一场有关螺丝钉标准的演讲,提出“让美国螺丝钉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不过,这个梦想的实现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1941年冬,英美联手在北非与德军作战。英国人请了美国人来修理坦克。美国机械师赶到现场后才发现,由于标准不同,他们带的螺钉根本装不上。由于小小的螺钉,那些英制坦克差点儿成了德国人的靶子。后来,美国不得不按照英式标准在国内增设了英制坦克配件的生产线。战争结束后,英国国防企业率先开始采用美制螺钉,塞勒斯标准由此开始成为全英通用的标准,进而扩展到了整个欧洲。

  到今天,全世界总共有200多个组织负责制定国际间的标准。其中,超过96%的已经发布的标准,都来自3个设在日内瓦的机构,它们分别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气标准会议”和“国际电信联盟”。

  “国际标准化组织”设立的标准覆盖除了电子通信、广播和电气技术外的几乎其他所有东西,从纸张的大小、胶卷的速度、保健品的成分、纯种狗的规格、汽车表板上的记录到汽车排放量,无所不包。

  从理论上说,这3个机构定出的标准都是“自愿”性质的,标准一旦发表,相关的工业并不一定非采用不可。不过,经济全球化的压力,以及各国经济上互相依赖的现实,都使得工商业越来越需要使用国际间的标准。就像使用不同制式手机的人们都希望能够相互兼容一样,正是这种需求使得这三个机构的重要性越来越大。过去,它们只是各国标准组织之间的协调者,但现在却担任着领导者角色,近年来每年都要主动在国际上推出几百套甚至上千套新的标准。

  然而,标准并不是一件免费的“公共消费品”,尤其在现代社会,不少标准就意味着利润。因为一旦一个公司的标准为国际认证组织所接纳,这个公司的产品就会成为同类产品的规范,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很多人都向记者提起中国DVD的故事。在中国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大DVD生产国时,美国公司提出中国必须为DVD的核心技术标准支付专利费,这个核心技术标准就是美国公司主导开发的,根据这个标准生产出的模块,中国企业只能向这家美国公司买,一个就是十几美元,并且清清楚楚地注明:这其中1到13美元支付的是标准的专利费。1台DVD要交十几美元的专利费,有的DVD整台才卖20多美元。中国企业受的刺激太大了,这就是西方企业巨头的标准策略: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

  由于历史的原因,当前通用的国际标准大多是由美欧发达国家制定的,中国参与制定的还不到千分之二。微软的一位工程师说,一个产品,一项技术是很容易被替换和打败的,怎么才能让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在市场上站得更长久,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自己的产品做成公认的“国际标准”,正所谓“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

  中国谋求互联网标准突破

  然而,当中国企业具备了开发核心技术的实力,不愿只当“打工仔”的时候,这样的角色转换当然就会让一些人不那么舒服。因此,中美关于无线局域网标准的争议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它是中国企业发展进程中或迟或早要出现的一个问题。它的背后是国家利益的冲突,是争夺市场的较量。据估计,到2008年,整个无线局域网市场将达到40亿美元,而中国势必将成为最大的市场。更何况,在信息社会,美国对信息产业标准的极大垄断还威胁着中国的信息安全。就拿无线上网来说,如果标准全部是美国、欧洲的,中国只能使用别国的核心技术,那么,很多重要秘密都没有安全保障可言。这也是中国努力推进自己的无线上网安全国际标准的重要原因。

  长期以来,美国占据着信息高速公路上的“司机”座位,早在10多年前,就建立了许多关于互联网的国际技术标准,它显然不愿意中国与它争夺这块肥肉。所以,当2004年,中国的信息产业部宣布,将把中国自己的无线局域上网技术WAPI定为国家标准,一旦执行,在中国销售的所有无线局域上网产品都必须符合这个标准时,很多美国公司对中国将出台的这个政策极为不满。美国国务卿、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联名写信给中国政府领导人,要求中国放弃自主开发无线局域上网标准,美方还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等渠道向中国施压。

  在那以后,中国曾数次向国际标准认证组织提出将WAPI作为一种国际标准来认证的申请,但由于美国在世界上的各种标准组织中都占据主导地位,以制定美国无线局域上网标准的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来说,它集合了美国几乎所有的信息、电子产业的大公司,其中很多都是同行业的领导企业,在国际上拥有极大的话语权,操控力非常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申请几次遭到排斥。WAPI成为中国国家标准被无限期延迟了。

  沉寂了一段时间后,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经过充分的准备,又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申请将WAPI作为国际标准。今年3月,国际标准化组织举行了这项标准提案的快速流程投票,中国WAPI只获得了8张赞成票,而美国的标准获得了24张赞成票。

  美国全力打压中国标准

  据中国IT专家介绍,中国提出的标准在安全技术上占优,而安全是这一标准最需要优先考虑的因素,为什么反而中国的得票很少呢?5月30日美联社对这条消息的报道标题恰恰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中国指责美国在无线标准之战中大搞阴谋”。据参与WAPI申请过程的一位中国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在投票前的18个月中,美国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一直忙着从事反对WAPI的非法活动。比如,2004年1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年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中方打算派出6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会议,结果4名技术专家被全部拒签,只有两名管理人员得到签证;2005年2月,应中国代表团要求,国际标准化组织主持召开法兰克福特别工作会议,本来要处理美中两国标准之争,但在会议召开之前,美国标准提案被强行推进,使其进入了最后投票阶段,中国代表团不得不宣布正式退出会议。

  除此之外,美国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还向许多国家和国际标准化组织散发不利于中国的文件,劝说他们不要通过中国的提案。更可笑的是,在最后投票阶段,这些人甚至说中国的这个标准不像美国的标准那样用良好的英文描述。

  据了解,中国WAPI联盟提交的申诉报告长达38页,历数美国标准阵营针对中国标准的49宗封杀措施。国际标准化组织已经对此表态,“将对中国提起的这起申诉案件进行调查”。根据流程,在投票结束后,国际标准化组织还将召开投票分析会议和总部审查,而关于中美两大标准投票结果的分析评议,将于6月进行。这意味着,投票结果并不代表美方标准已经成为国际标准,虽然前景并不乐观,但中国的WAPI仍有最后的机会。

  专业人士表示,中国企业虽然现在研发能力提高了很多,但由于某一领域的总体标准往往已被强势企业占先,中国要想成为标准制定和拥有者,多数还只能在分支标准上去突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面临的打压和不公正是很难避免的。不过,美国波特兰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美国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高级会员李斧博士说,事实上,当年美国在许多高新技术标准化上也都走了自己独特的道路,比如移动通信、数字电视等,都没有采用欧洲国家当时提出的标准。中国本届政府近年大力倡导科技创新政策,应该可以看到中国会有更多的技术标准出现。(唐勇程刚丁刚宿景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