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勒房市“野马”听掌声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6:02 四川新闻网

  传言已久的“国六条细则”近日出台。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强调,房贷政策将“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从2006年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2006年5月29日新华网)

  近半年来,绝大多数城市的房市都成了“脱缰的野马”。人们走进房市,听取“涨

声”一片。北京等大都市房价上涨幅度达到了令人承受不了的程度,以致于一些常住居民跑到邻近的其它城市购房。笔者所在城市,房价涨幅也达到了历史之最。房市听取“涨声”一片,多少人忧心忡忡!

  然而,市场无情,政府有情。中央及时而敏锐地察觉到房市发生的问题。国务院出台了“国六条”。随后,建设部等九部门又出台了“国六条细则”,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以下简称九部门《意见》)。所有这些宏观调控措施,犹如一只大手给房市“脱缰的野马”套上“笼头”,勒上“嚼子”。在许多地方,人们对国家治理房市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规行为充满信心,可以说,听取掌声一片。

  那么,掌声能否压过“涨声”呢?对此,有些人脑子里的问号还是没有拉直。笔者认为,如果“国六条”、“国六条细则”和九部门《意见》能够在各地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房市“脱缰的野马”一定会被勒住,掌声能够压住“涨声”。事实上,有些城市比如上海已经迅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房价上涨势头受到抑制。但是,如果有些地方贯彻“国六条”、“国六条细则”和九部门《意见》不力,尤其是为片面追求GDP快速增长而采取对策,掌声压不住“涨声”也并非没有可能。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九部门《意见》,有些办法是中央直接操作的,譬如提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这样的调控措施,哪个地方也奈何不得。但也有些办法是需要地方组织操作的。譬如,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对于这样的规定,是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认真执行呢?

  国家宏观调控的“大手”给房市“脱缰的野马”套“笼头”、勒“嚼子”,人们高兴是自然的,但担忧某些地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也不是多余的。因此,笔者以为,各级党政组织应当把抑制房价上涨势头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把贯彻“国六条”等当作一项政治纪律,加强督察。发现有与中央不保持一致的行为,必须从严查处,让搞对策的人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只有这样,掌声才能压过“涨声”。(罗天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