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全国人大代表提议暂停对跨行查询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6:04 四川新闻网

  据《羊城晚报》6月2日报道: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应该叫停!今天起,国内五大银行对跨行查询收取手续费,0.3元收费虽不多,却可能波及全国5.5亿张银行卡。此举不单在民间激起沸沸扬扬的反对之声,也引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今天上午表示,经过几天酝酿,已起草好了一份闭会期间的紧急建议,对跨行查询收费叫停。

  黄细花代表说,这次收费,来得迅速,说收就收,而且涉及面如此之广,她虽然不是金融专业人士,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有权提出建议,反映群众的心声。

  据了解,这份引人注目的紧急建议将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建议银行的上级主管部门银监会对有损广大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的利益的行为,加强监管;

  ——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对本次收费暂时叫停,待组织听证后,再行实施;

  ——建议有关方面对银行中间服务收费加强法律审查,看有无违反《价格法》、《合同法》等国家法律规定。毕竟《价格法》作为国家法律,其法律地位与效力高于《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暂行规定》。

  此份建议参考了部分专业人士及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如银监会应介入,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天爵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紫芸律师的建议;先听证、再实施,则是全国人大代表黄德明的主张。黄细花代表表示,将在一两天内联合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交此份建议。

  有关人士认为,如果建议能得到有关方面采纳,必将影响深远,对银行近期再次掀起的任意收取、提升跨行手续费等行为,都会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曾璇、莫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