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吃两个拜神的鸡蛋可考10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6:16 四川新闻网

  “六一”前后,各小学都在抓紧给面临毕业的6年级学生复习功课。然而,5月26日,海南省文昌市第一小学为了提高学生毕业考试成绩,却组织学生集体拜神,每个拜神的学生分到了两个鸡蛋———校长和老师对此解释说是寓意“平安脱壳”的意思,吃两个鸡蛋可以考100分。(〈〈工人日报〉〉2006年6月2日)

  如果说吃两个鸡蛋可以考100分,那么,吃两个鹌鹑蛋就不可以考100分吗?吃两个

鹅蛋或者鸭蛋,因为蛋更大,岂不可以说考得更好,再进一步,如果吃两个鸵鸟蛋,那么不就可以考上重点中学甚至直接成了神童了吗,如果说鸡蛋的“平安脱壳”充其量将来也就是个让人不怎么看重的鸡,那么何不用凤凰蛋将来变成凤和凰呢?何不用天鹅蛋来“平安脱壳”为高贵的天鹅呢?可见,吃两个鸡蛋可以考100分本身经不起追问。

  面对孩子们紧张地复习,不是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孩子们去放松,不是用人性化的关怀来安抚学生们焦虑的心情,不是科学教给孩子们足够的应考常识,而是组织学生集体拜神,表面上的给孩子们一个精神的寄托,但是实质上给孩子们强加了一个更大的愚昧精神负担,寄希望于第三种力量,显然,这对孩子们迎接考试十分不利。

  组织学生集体拜神的背后实质是一种不自信,作为校长,对自己的全盘工作不自信,对学校的教育整体质量不自信;作为老师,对自己的教学不自信,对自己热忱的工作效果不自信;作为学生,对于自己的努力不自信,对自己的付出不自信,对老师不自信,缺乏自信的必然后果就是寻求歧途来寄托。

  组织学生集体拜神让学生浅薄的荣辱观丧失歹尽。以崇尚科学为荣,以崇尚拼搏为荣,以崇尚知识为荣,以崇尚迷信为耻,以崇尚投机为耻,以崇尚无知为耻,一方面在课堂上教孩子们破除迷信,尊重知识,另一方面却在实践上践踏理论知识,造成了孩子们信仰的无奈和繁衍的危机,不知道老师们是怎么想的。

  一名虔诚的佛教徒遇到难事而去拜佛,却发现观音在那里拜自己,问其原因,观音笑道:“求人不如求己。”连观音都知道“求人不如求己”的浅显道理,为什么要让孩子们去求神灵的保佑呢?一份辛劳汗水,对应着一份收获,耕耘有多少,硕果就有多少,在人生的道路上,请孩子们永远记住:万事求人不如求自己,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成功从善于把握自我开始,这就是生活教给我们如何认识自我的智慧!

  吃两个拜神的鸡蛋无法保证考100分,更无法保证“平安脱壳”,所谓平安其实就在科学的生活智慧里,就在辛勤奋斗的汗水里,100%甚至200%的努力加上科学的学习方法才是考100分是唯一可靠保证,成功,请让“吃两个拜神的鸡蛋”意识走开!(魏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