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和珅绝命诗想到贪官忏悔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6:26 四川新闻网

  偶读报纸,见到一首和珅的绝命诗。据史料记载,这是和珅被收监后的第7天,即正月十五元宵节,在大牢中写下的诗,题为《上元夜狱中对月》:

  夜色明如许,嗟余困不伸。百年原是梦,廿载枉劳神。室暗难挨晓,墙高不见春。星辰环冷月,缧绁泣孤臣。对景伤前事,怀才误此身。馀生料无几,空负九重仁。今夕是何夕,元宵又一春。可怜此夜月,分外照愁人。思与更俱永,恩随节共新。圣明幽隐烛,缧绁

有孤臣。

  从“百年原是梦,廿载枉劳神”的句子看,这时的和珅的确有所后悔。又说“对景伤前事,怀才误此身”,把贪贿当作才能、将才能当成过错,不能说他没有怨恨。由此,让我想到了贪官的忏悔录。时下,好多落马贪官的忏悔录,也时常流露出自己能力超众,遭人暗算或者自以为才华出众,不参加政治学习.放松自我要求等等。和和珅的观点如出一辙。这里试举几例。

  原湖北省黄石市委书记、人大主任陈家杰这样剖析自己的犯罪原因:“我错误地认为,在黄石工作近40年,功劳、苦劳、职务都有了,年龄大了该享受一下了,因此热衷于吃喝玩乐。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些人掌握了我的心理,天天围着我身边转。吃了别人的嘴短,拿了别人的手软。看似普普通通的一个个饭局,最终成了难以挣脱的锁链。”

  北京市建委重大项目处原副处级调研员陈晓佳因受贿130多万元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他在忏悔中讲道:“我没想到被一个情字毁了前程。黄玉珍(其情妇)对我是绝对痴情的,跟了我5年,为我生了孩子。我万万想不到,我用100万元偿还我欠黄玉珍的情债,却葬送了自己的前程。”

  四川省成都市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勇忏悔道:“我感觉社会很现实,还是有钱才能办事。我开始看重金钱和物质,于是利用自己工作中建立起来的关系销售自己的书籍,并接受所谓好朋友的钱物……在我的思想深处,一直有一种错误认识:一定不要沾公家一分钱,只要不拿国家的钱就没事。”

  贵州省委原书记刘方仁,在其儿媳“不为自己考虑也得为儿女考虑考虑”的劝说下,终于出手为贵州某公司收购一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份,要求有关部门“优惠”办理,其儿媳易某从中收受好处费2000万元。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曾锦诚曾痛心疾首地说:“我是倒在亲戚、朋友、老乡为我设置的圈套里啊!”

  兰州市原市长张玉舜说:“我有很强的侥幸心理,心里清楚这些行为的严重后果,但总觉得反腐败不会反到自己头上。”

  由此可见,历史上的和珅与当代贪官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千差万别,但一样的痛悔,不一样的心情却是如出一辙。笔者认为,虽然他们忏悔已迟,悔恨已晚,可总比死不悔过,死不认账,起码还有一点良知,能够给后人留下研究贪官发财发迹的第一手资料,使人从反面看清了贪官丑恶的嘴脸和心态。但愿各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都能从贪官们那些痛心疾首的真诚忏悔中,品出苦涩,得到警醒,时刻保持“念念有如临敌日,心心常似过桥时”的警惕性,不断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避免重蹈覆辙。网友:林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