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父子相残 请不要累死你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6:30 四川新闻网

  当我在浏览到“在读大学生乱刀砍死父亲,称‘就想杀死他’”新闻时,一种强烈而又难以言表的情愫在心底激荡。“虎毒尚且不食子”,这句俗语其实意味着,至亲至爱的亲情是可以跨越任何仇恨鸿沟的通途。不管出于怎样的理由,以一种最为残忍的手段弑父,于情于法都不能被容忍。等待当事人的是法律的惩罚和道德的谴责,但对这一事件的反思并不能止于此。举刀向亲人之时,或可归咎于一时之激愤,理智之丧失,但案发至庭审的时间足以让冲动复归理智,让泯灭的人性重新被唤起。但何以在法庭上当事人还有“就想杀死他”的

偏执而无丝毫歉疚之意呢?

  据报道,父与子的冲突和最终的悲剧起于父对子人生规划的过多干预,虽然现实的生活不可能都像极端的个例那样让人瞠目结舌,但这种父母规划子女人生的冲突在吾国却有着悠久的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于我们而言,在为悲剧的当事人感到痛心的同时,更要反思的是爱对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

  相比于对“外国人亲情冷漠”,以至于子女成年之后就基本割断和家庭联系之现实的不屑,我们常为自己爱的无所不包而沾沾自喜。遍布电视剧中的“不管你多大在妈眼中都是一个孩子”则是这种“集体无意识”最为淋漓尽致的表达。包摄一切的爱常常也成为被爱者的一种不可承受的负担,“爱我者不可爱”与“我爱者不可得”很多时候就让人如同身处夹缝,难以自拔,婚姻、就业甚至人生莫不如此。

  有时候,做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人很累。因为你首先不是你自己,而是别人的父亲、母亲、妻子、丈夫和儿子、女儿,所以你最重要的不是让自己怎样,而是让与你有最密切联系的人怎样,但这很多时候恰恰造成情与理无法调和的两难困境。

  正如刘墉先生所言,“是谁让你说最狠毒的话?是你的爱;是谁令你肝肠寸断?是你的爱;是谁使你迫害别人的最爱?是你的爱。你越是无理地去爱、无条件地付出,你越是无理地要求、无条件地等待。别让你最爱的人累死你,不要累死你的爱。”这段话无疑点到了国人亲情之爱最大的软肋———以爱凌驾被爱者的自由和权利,以爱为理由去否定被爱者的独立人格。

  更为可怕的是,当这种爱成为凌驾于一切的“最高准则”时,个人的独立性就丧失殆尽。尽管可以把这种爱的气氛营造得其乐融融,但并不平等主体的对话使得这更像一种虚假繁荣。因为,人的理性使得人自己必须成为自己的主人。所谓从“身份社会”到“契约社会”,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主体的平等性。而我们似乎还是更习惯于一种“身份之爱”,而不是更具平等涵意的“契约之爱”。这爱固然同样伟大崇高,但要是超越了彼此独立人格这一底线太远,那么于人于己都是一种不幸。那样,被累死的就不仅是你的爱了。乐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