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平凡岗位上的壮美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8: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贾永 孙彦新)

  何为“干大事”,何为“干小事”?

  近年来,科研学术的浮躁之风渐起,选择课题和项目时,很多人一窝蜂地涌向热点问题,追求“短平快”;而对于基础性的、有风险的、难于出名的项目则少有人光顾。

  总装备部装甲兵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胡卫,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震惊世界的成果。这样一个平凡的科技干部,人们却真切地感受到了他的伟大与崇高。

  他踏实敬业,严谨求实。胡卫所做的一切,只有一个标准:尽快提升部队战斗力。有些项目,从科研的角度十分基础和琐碎,然而却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凡是部队装备建设急需的项目,即使立不了项、评不了奖,甚至没有专项经费,他也毫不犹豫地主动承担。23年来,他组织参与完成了40余种近万台套装甲维修检测设备的研制、生产订货、配发部队等任务,几乎跑遍了全军所有装甲部队,为部队培训了大量技术人才,解决了不计其数的装备难题。

  他勇于开拓,不畏艰难。对基础性工作的全力投入,并不意味着胡卫没有承担高端项目的能力和勇气。“某型炮射导弹武器系统论证与分析”是我军发展精确制导武器的重点课题,时间紧、难度大、风险多,但他还是主动揽过这个“棘手的问题”,跑图书馆找专家,办公室的空咖啡瓶都堆了一大堆,终于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并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3年的科研实践,他共获得9次军队科技进步奖。

  他无私奉献,不逐名利。作为全军装甲维修保障项目的负责人之一,胡卫经手的经费少则数百万多则数千万元。但他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刀刃上。在为某部队配发器材时需要购40件特种弹簧秤,北京的生产厂要价500元,他便四处托人把价砍到了300元。评职称、评政府特殊津贴,他总是晚于同龄人;他研究室副主任一当就是10年,先后与三任主任搭班子,始终尽心尽责。

  他热爱生命,死得动人。当胡卫被确诊患有不可逆的“扩张性心肌病”后,最多只能再活5年的残酷现实并没有将他击倒。为了控制病情,他戒了烟酒,坚持每天服6种药,生活上一切不利病情的因素他都充分考虑到了,却唯独工作起来全然忘了自己是个病人。去世前的5年,是他争取的课题最多、工作强度最大、获得科研成果最丰硕的5年。面对生命的倒计时,面对回家静养可能会延长生命的现状,他选择了在岗位上奋力拼搏的方式来延长自己的人生,选择了让一颗赤诚的心剧烈燃烧……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号召:“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应该做自主创新的先锋,做拼搏奉献的楷模,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胡卫自觉把个人价值与党的事业、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结合起来,以革命加拼命的顽强精神和执著的人生追求,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用生命和行动向人们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大”与“小”的理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