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廊道”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21:51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3日电(记者皮曙初 张先国)随着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基坑内水位以每小时1米的速度上升,3日中午时分,江水开始漫进三期上游围堰神秘的“爆破廊道”,廊道内已填装好的、采取了严格防水措施的炸药也随之淹入水中。

  此前,记者在技术人员的陪同下,曾对“爆破廊道”进行过探访。从140米高程的堰顶沿着狭窄的梯子下30余米,记者发现,巨大的碾压混凝土围堰并不是实心一块,中间竟有

一个长长的空心地带。这个地下廊道全长380米,宽2.5米,高约3米。

  原来,在混凝土围堰的设计建造过程中,工程人员早就为围堰的爆破拆除做好准备。廊道就是此次围堰爆破装填炸药的主要部分。“天下第一爆”将从这里“突围”。

  承担这次爆破任务的重庆葛洲坝易普力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桂松告诉记者,爆破廊道就是整个倾倒性爆破的关键性施工部位。

  廊道之内,两面墙上和地面之上都密布着孔洞,正是通过这些孔洞,施工人员向早已布置好的三个药室里灌满乳化炸药。三个药室分别被编成一、二、三号,上游迎水面墙上的是一号,地下的是二号,下游背水面墙上的是三号。

  周桂松说,三个药室在瞬间内先后启爆,就会在混凝土围堰上拦腰撕开一道三角形的裂口,加上断裂爆破孔同时爆炸,廊道以上部分的堰体就会倒向上游江水之中。

  这些装填好的炸药从3日开始淹入水中之后,将在水中最长浸泡3天左右,直到6月6日正式爆破。这样长时间的水下浸泡,对于“天下第一爆”也是一次严峻的技术考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