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今起正式开工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21: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霍尔果斯六月三日电(许静)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首个跨国边境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今日起正式开工建设,该中心建成后将极大地推动中哈两国乃至中国与中亚各国的贸易往来。

  据了解,合作中心主体区横跨中哈两国边境,主要用于发展贸易、商品展示和销售、旅游及配套的仓储运输等服务业。配套区全部位于中国境内,主要发展进出口加工业和保

税物流,以加工哈方进口原材料和面向中亚市场加工出口产品为主。该合作中心预计在五年至七年间建成,中国有望借此平台拓展中亚近六千万人的大市场,并逐渐延伸至西亚和欧洲。

  据初步预算,合作中心建设总投资需八十至一百亿元人民币,哈方初步计划投资三千五百万美元用于合作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中哈贸易日益密切。二00五年,中哈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六十亿美元。目前,中国正在新疆境内铺设的精河——伊宁——霍尔果斯口岸铁路,将于二00八年通车,并拟与哈萨克斯坦铁路接轨。

  霍尔果斯口岸距乌鲁木齐市六百七十公里,距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市三百七十公里,目前已形成年出入境人次三百万、进出口货物两百万吨的通关能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