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装修要环保秘诀真不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读者俱乐部(第六期)

  核心提示:好房子,一辈子。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辛辛苦苦攒了大半辈子的钱,好不容易买了套房子,怎样装修新房,成了买房一族最关心的话题。同时,媒体上不断曝光,家装污染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也使市民把目光聚焦到怎样装修才环保的问题上。昨日,早报读者俱乐部邀请专家、专业人士和市民,讲述装修过程中的烦心事,帮你解决装修污染问题

  □早报记者黄艺芬杨慧娜胡彦明文/图

  昨日,早报读者俱乐部第六期活动在府文庙举行,主题:消除房子中的隐形杀手。座谈会邀请了泉州市环境监测站站长柯瑞荣,市政府专家顾问组成员、高级工程师、原泉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国忠,泉州园景绿化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振邦等环保专家以及近20位读者,共同讲述了自己的装修经历,以及装修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

  昨日上午还没到9点,专家和读者就陆续到场了。没想到,现场还来了不少业内人士和环保志愿者。某装饰公司的副总经理黄先生说:“看到早报举办的读者俱乐部活动,是关于家装环保的,我们很感兴趣。现在的业主,在装修过程中越来越重视环保问题,因此,今天我很想过来听一听业主遇到的烦恼和专家给出的意见。这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更有针对性。”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装修房子的过程中,大家遇到的问题各有各的不同。

  晋江青阳王小姐问:“自己的房子刚刚准备装修,不知道这个家装环保的范畴是什么?除了选择材料时要注意,还有别的地方需要注意吗?”

  林先生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自己光房子装修就已经捣鼓了3次。原先整个家庭都用板材装修的情景,现在想起来都有一点担心。”

  ……

  两个小时的座谈会,读者关于家装污染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环保专家也不赖,认真细致地为市民进行解答,并给市民提出了一些专业的预防和治理家装污染的建议。

  王先生说,听了这么多环保专家的观点和建议,以后在装修的过程中心里就更有底了,房子住起来也就更安心了。

  业内人士来“取经”

  昨天的俱乐部活动,不仅吸引了不少正在装修或在装修过程中遇到烦心事的读者,就连一些家装公司和“杀毒”公司的业内人士,也纷纷到现场“取经”。

  黄先生涉足家装业已经有十个年头了。他说,以前业主对家装环保这一块基本上没有什么概念,大家都觉得有个房子住就已经很好了,找家装公司来装修的很少,更谈不上考虑什么环保问题。

  后来,人们口袋里的钱多起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这时候,房子装修的问题逐渐突显出来。但是当时,人们更偏向于自己选择装修材料,找一些“家装游击队”来装修。这样的装修只能简单满足业主视觉上的需求。那时候,从装修队到业主都没有意识到家装环保的重要性。

  现在,人们装修房子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从选材、设计到工艺施工,每一个环节都会考虑环保的问题。所以,家装公司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单纯地考虑创意。

  “今天的这个座谈会就很好,不仅让我们直接聆听了业主遇到的烦恼,而且有机会听到环保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黄先生高兴地说。

  环保志愿者提建议

  “家装污染,几乎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大家在装修前后都需要一个专业的意见作为指导,因此,环保部门能不能专门设立一个这样的咨询电话,来解答市民的疑惑?”

  昨天,座谈会引来了4位环保志愿者。他们结合自己平时在环保宣传活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体会,在座谈会上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小姚说,其实家电也是一个重要的家装污染源,特别是一些人喜欢把电脑放在床头,辐射很大。小姚建议,尽量少用电器,如果一定要用,也要把电器摆放到一定的距离之外,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对人体的辐射。

  王先生做环保志愿者已经有好多个年头了。“平时大家觉得环保离自己比较远,但是这次讨论的家装污染,就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的问题。特别是家里有个孩子,在装修的时候就更要注意。”

  王先生表示,平时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听到专家的意见,如果自己在装修房子时碰到了问题,都不知道到哪里去问。所以,他建议环保部门能不能设立一个网站,或者一个咨询电话,随时为市民提供解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