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印尼地震:防天灾更需防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2:10 新京报

  2006年5月27日中爪哇日惹地区发生了里氏6.2级地震。到目前为止,已造成6300多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亿美元以上。

  虽然这次地震震级不大,但是破坏极为严重。这需要我们在防灾、救灾方面进行深刻的反思。

  人口稠密、房屋抗震能力差是伤亡惨重主因。这次发生地震的地区是印尼爪哇文化的发祥地,系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919人左右。据印尼媒体报道,这次倒塌的房屋大都是高脚木屋,地基浅,年久失修,抗震能力差。

  灾前防震需要未雨绸缪,增强危机意识。也许人类无法抗拒天灾,但是防止天灾中的“人祸”则是我们可以做到的。天灾发生后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展开救援行动,效果不如在灾前普及防震知识教育来得好。印尼地震频度仅次于日本。但地震强度却是世界第一。2006年5月,中爪哇默拉比活山开始喷发,印尼人虽然做好了躲避火山的准备,但是对有可能产生地震的后果没有丝毫的防备。民众思想上麻痹大意,是此次爪哇地震伤亡惨重的重要原因。在地震多发地区,需要对居民进行防震教育,增强危机意识,这样才能在救灾中由被动变主动。

  救援、重建缺乏有效国际协调机制。某一国所遭受的天灾是人类共同的灾难,也是某一国很难单独承担的,这需要国际社会的多方救援。能否建立一个由联合国相关机构出面领导的协调机构,来帮助受灾国处理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尤其是各种救援款和救灾物资的及时抵达与发放,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这些款项和物资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或者是非政府组织,尽管印尼政府有权力使用和调配这些援助,但是更多专业化人员的介入,能够使得这种调配更有效率和针对性。这次印尼地震的救援主要集中在交通便利的公路两旁的灾民,而对于处于偏远山区的灾民,则救援行动很难触及,一些偏远的农村山区至今还没有得到救助,这就突现专业化救助的重要性。此外,印尼灾区重建家园需要大笔资金,如何管理和使用国际社会的捐款使得它真正用在灾区的重建上,这就需要多方的监督和协调。

  地震带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无疑是痛苦的,但如果不及时对灾难进行反思,那可能此类的悲剧还会重演。

  □许利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