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密码背后的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2:49 舜网-济南时报

  ■内容简介

  本书为世界顶级畅销书《达·芬奇密码》的作者丹·布朗的传记。丹·布朗的无数拥戴者和对立者都迫切地想了解这个“《达·芬奇密码》背后的男人”,而本书无疑是最好的一个来源。为什么丹·布朗对神秘学、宗教学、密码学如此着迷?对于丹·布朗的成功,他的妻子布莱思功不可没。布朗与布莱思如何由相互欣赏的工作伙伴发展为掩人耳目的地下

情人?这一切都是本书看点。

  ■阅读评价

  作者莉萨·罗格克是一位多产作家,迄今已有25部著作,尤长于传记,代表作包括《科林·鲍威尔:真我的风采》等。《<达·芬奇密码>背后的男人——丹·布朗传》是她的最新力作。罗格克被誉为“最适合为丹·布朗树碑立传的人”。

  ■推荐理由

  随着电影《达·芬奇密码》的热映,人们对电影的原著作者丹·布朗充满了好奇,急切地想了解这个密码背后的男人!本书特选编《丹·布朗传》的精彩部分,以飨读者。在本部分的阅读中,读者会惊讶地发现,《最后的晚餐》中那个石破惊天的秘密竟是丹·布朗的老师为了引起满教室昏昏欲睡的同学们的兴趣而讲的,而这成了丹·布朗写作的源泉。

  ■精彩书摘

  一、密码之源

  引起全世界关注的《达芬奇密码》一书的作者丹·布朗生长于美国一个充满了数学、音乐和语言乐趣的家庭,父亲是数学教师,母亲是教堂风琴演奏家。他的家乡是始建于1638年的美国海滨小镇埃克塞特,这是一个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地方。有美国开国元老设立的共济会地方分会集会所,还有早期政府星罗棋布的秘密通道。当地的精英分子组成各种私人俱乐部和秘密团体,乖僻神秘,这在新英格兰已经成了因袭已久的传统。

  布朗从小痴迷于秘密团体和历史故事,而他的家庭也把猜谜和解密当成最大的乐趣。几十年后,当布朗选择密码和历史作为小说的主题时,童年的记忆和在埃克塞特接受的传统教育带给他无法磨灭的影响都凸现了出来。

  很早的时候,埃克塞特就被赋予了“学院小镇”的美誉。这里的居民非常重视青年一代的培养。早在1640年小镇就建立起了第一批正规学校,一百多年来,小镇始终将文化教育事业放在首位。到19世纪初,小镇上已是学堂林立,从单间校舍到高等学府应有尽有。

  兄弟会、秘密俱乐部以及其他社会团体也在埃克塞特设立了各种各样的分会。大多数团体都有其社会性的一面,但同时,有一些活动是绝对保密的,比如会员的衣着服饰、会员之间相互联络沟通的方式、新会员的入会典礼,以及各种纪念活动都远远在公众的视线之外。从19世纪初至20世纪末,一直活跃在埃克塞特的秘密社团还包括“秘密共济会会员团”、“圣阿尔班1皇家秘密组织”、“禁酒会”和“皮西厄斯骑士团”。所有这些社团都为丹·布朗的小说提供了或多或少的写作素材。

  1781年建成的埃克塞特学院是一所集古老与现代于一体的学院。校园里最古老的建筑早在1735年就已落成,而校园里最年轻的建筑——校图书馆——却代表着科技发展的最新水平,拥有众多新兴设施和装置。

  虽然坐落在人声鼎沸的市中心,但埃克塞特学院却像一个远离尘嚣、自成一体的小世界。学院的高墙不仅挡住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也阻隔了学生与外界的联系。学院文化的精髓就是“内外有别”: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是自己人,除此以外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外人。对圈外人来说,发生在学院高墙内的任何事情永远是神秘莫测,而圈内人也必须守口如瓶。这样的观念对提高私立寄宿学校学生的集体意识和自学能力至关重要。而在丹·布朗心里,学院就是秘密团体的概念比任何一位学生都更加根深蒂固。

  1978年秋,布朗进入埃克赛特学院就读。埃克塞特学院教给了布朗一个受益终生的道理——这点在他那包罗万象的小说中格外明显——那就是,人毕生的追求应当是如何成为一个多才多艺的人。当时,几乎所有的私立学校都秉承一个秘而不宣的宗旨:培养面面俱到、文理兼通的学生。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学校为学生安排了多门课程,从自然科学到人文艺术,从文学文献到体育锻炼,内容涉及到多个学科和领域。显然,这种理念是希望学生在进入大学学习之前能尽可能地接触各类知识,以便找到适宜的领域进行专项研究。

  布朗从小就在这种氛围里长大,耳濡目染,所以他对这一点的理解远比他的同学深刻。这也让他在以后的日子里能轻而易举、游刃有余地应付从未接触过的知识。

  丹·布朗之所以能轻松自如地应付诸多学科,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在其他人看来水火不容的两大学科——科学与宗教——在他的家庭里却和谐地共处,它们彼此依赖,相克相生。他的父亲以教授数学为生,而他的母亲却钟爱宗教音乐;他们互为补充,配合得天衣无缝。布朗从小就是个基督徒,他常常去唱诗班演唱,参加主日学校的清修,与小孩子们一起在教堂夏令营里度过了许多个漫长的夏日假期。

  二、羽翼初丰

  1982年秋,布朗被阿默斯特学院录取。

  在阿默斯特学院,布朗度过了一段毕生难忘的时光,即使在成名之后,他还是时常把这段经历挂在嘴边。小说家勒尔契克曾是学院的客座教授,在多年的执教生涯中,他培养了无数品学兼优的莘莘学子,布朗就是其中一个。布朗常常说,尽管勒尔契克教授诲人不倦,教给了他许多英文写作的技巧之道、思维发散的秘密之源,但那时的他却从未想过要当一名作家。十年后,当布朗在自己的第一本小说中对勒尔契克教授表示诚挚感谢的时候,他不得不承认,正是在勒尔契克教授课堂上的学习经历让他在时过境迁后仍能信心十足地拾起搁置已久的笔。在阿默斯特学院就读的第三年,布朗获得了去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留学一年的机会。

  来到塞维利亚大学之后,布朗又像以往一样选择了一门从未接触过的课程:艺术史。正是这门课上,教授信手拈来的几句题外话为《达·芬奇密码》播下了最初的种子。那是在一堂有关列奥纳多·达·芬奇的课上,教授一边用幻灯片向学生们展示画作,一边随手指出达·芬奇在这些绘画、雕塑及素描设置的密码和疑团。

  当教授开始演示《最后的晚餐》这张幻灯片的时候,满满一教室的同学都已经昏昏欲睡了。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教授说道,虽然几百年来人们都误以为在这幅画中坐在基督右边的人是门徒约翰,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实际上,她是一位女人,确切的说是抹大拉的玛利亚。接着话锋一转,他又继续指出画卷中好几个为人们所忽略的细节,比如在整个晚宴中没有出现一只酒杯。

  这堂看似平淡无奇的课极大地激发了布朗的想象力,他浮想联翩,不能自已。对于这个思维活跃、终生热爱解密和猜谜的大学生而言,短短的几十分钟让他走上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这将最终改变他的一生,尽管当时他还意识不到这一点。

  平常人知道像《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这样举世闻名的画作中竟然藏有密码,一定会觉得不可思议,布朗在塞维利亚大学学习艺术史的时候,才真正一睹了《最后的晚餐》的庐山真面目。构成这幅世界名画的主要元素绝不是普通的油墨重彩,而是达·芬奇精心设置的神奇密码。凝视着《蒙娜丽莎》的画像冥思苦想她为何微笑时,不过刚刚触及密码学的皮毛,诸如《岩间圣母》、《博士来拜》等画作中也都充满了神秘的象征意义。

  不论如何,布朗的视野从此打开了。摆在他面前的,不仅有列奥纳多·达·芬奇试图穿越百年隧道向观画者传递的隐秘信息,还有一个由无数艺术家在他们的作品中苦心设置的密码和神秘符号所构成的富饶宝藏。

  教授赋予了他一双神奇的眼睛。从此,他可以全方位地欣赏画作——它们不再是单纯的视觉艺术品,它们还是音乐、文学和宗教的符号。当布朗收拾行装,准备回到阿默斯特的时候,他对未来已经成竹在胸。虽然这些艺术史知识看起来与他的歌唱事业没有多大关系,但是他敢肯定在某个无法预知的时刻,它们将大放异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