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我可以预先告诉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3:06 中国青年报

  优游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个先验的巫师。

  对一段感情的得失成败,是腐朽是旺盛,我往往比当事人还要嗅觉灵敏,因此也格外地触目惊心。当晓亮第三次孤独地出现在朋友的婚姻上,我开始为他与东琳担起心来;当

王芝芝笑着说:“周末我一个人去北海划船了,他呀,加班了!”笑容背后的勉强,很容易就被洞穿;当苏苏发来短信,满是喜气洋洋的词汇:“他决定要出国……他说读完硕士再回来……他说读完博士再回来。”我很想、很想阻止她,给出忠告,请他一定尽早回来,不然,你们的婚姻帝国有可能一塌糊涂。

  怎奈我没有获得“说出真相”的授权。按中国的古老习俗,“报喜不报忧”才是最得人心的做法,否则便是乌鸦嘴与八卦。对好朋友你不能诅咒,只能祝福。我常常手足无措地站在一条河流边,冷眼旁观危险的洪流如何由小到大,起初,它只是微不足道的涓涓细流,却在生活狭窄的河道里日趋汹涌,最后将两个相爱的无辜青年吞没。

  我眼睁睁看上述三对人儿离婚,将红本换成绿本。

  今天,请允许我不说“百年好合”。如果允许我预先告诉你,我会说——嗨,其实你的婚姻一直危机重重,如果你对这场战役掉以轻心。

  很多人觉得,拿到结婚证是战役的结束,王子与公主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如果允许我八卦,我会说,不,这只是个开始,如果你对那些显而易见的细节掉以轻心。

  如果允许我预先告诉你,晓亮,我会说,东琳嫁给你,不是要卖身为“奴”。你爱她,毋庸置疑,但当夫妻之爱邂逅父母之爱,你立刻举手投降、溃不成军。两代人同住屋檐下的日子里,你要求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她,屈从于50年代人的古老习俗:你要求她把电视机的遥控器交给你妈妈;你要求她不得再亲昵地捏你的鼻子,喊你“笨蛋”;你要求她以“每日擦鞋”的方式,来体现男性的尊严;当婆婆指责儿媳时,你这最该中立的裁判,居然说,你当然要让着老人家,不管谁对谁错,她是我妈……

  懂得感恩,是多么让人尊敬的美德啊,但感恩不是要俯首帖耳、五体投地,以牺牲自己的独立人格为代价,再拉上一个人来陪葬。

  如果我可以预先告诉你,爱父母的最好方式是一碗热汤面的距离,一个小区内,两个截然独立的领地。

  如果允许我预先告诉你,芝芝,我会说,你可以不像现在这么拼命。力争上游、出人头地,也是值得嘉许的美德,如果它没有建立在践踏另一个人的基础上。你一个月出四次差,理由是“老公挣钱太少”;你经常在电话机旁一守候就是一晚上,给相差4个时区的国外客户发传真、写邮件,黑着眼圈打着呵欠来抱怨,“没办法,老公挣钱太少”;你懒得给老公做饭,你这样跟他换算:“给你做一顿饭划不来呀,价值与回报不成正比,我每小时工资以人民币300元计,多做一次饭,少挣多少钱……”

  你把一蔬一饭、举案齐眉折合成货币单位。你真是时代女性、了不起的金融家,可站在民政局门口,你为什么那么茫然地伤心?

  如果允许我预先告诉你,苏苏,我的确应该在N年前就提前告知,那天,你神采飞扬地告诉我,决定与他闪电结婚。那时距你们在网络上相见不过5天。

  如果允许我预先告诉你,我该说,他帅气挺拔的肩膀不一定扛得起家庭的重荷;我该说,他家境优越却从未与你患难与共;他智商超群不意味着他抵抗得了异国他乡的诱惑……

  如果允许我预先告诉你,我会说,一些微不足道的细节,远比闪亮的外在符号重要。

  网上吊得的金龟婿,不等于幸福也唾手可得。

  如果允许我预先告诉你,我会说,多花些心思“投资”在家庭上。我们每个人都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美元、欧元可以换算,真情与尊重却不能换算。与爱人相守的时间,也许不能创造可用数字显示的效益,但它却酝酿出无形的财产——温情。

  如果允许我预先告诉你,我会说,不要在危机来临时,才束手无策、大惊失色。放你的手与心,在每一个可掌控的细节之间,轻轻揉捏与扭转;如果你不想大病一场、重活一次、内伤终身,请不要轻易地说,OK,我放弃。这并不酷,并不炫,并不具现代风范。

  如果允许我预先告诉你,我会说,很多面试官会有意无意地考核,你的家庭是否和睦。连家庭都无力整合的人,很遗憾,这样的人很难在一个团队里和谐地栖身。

  如果允许我预先告诉你,我会说,有心事,请一定与朋友分享。这个时代我们流行距离美、流行隐私权、流行借“博客间的互相链接”代替“两三知己、抵足而眠”,不过,朋友,还是应该信赖的。有了烦恼,请不要咬紧牙关,独自承受,不妨唧唧歪歪,一吐为快。那些冷眼旁观又不居高临下的朋友,是你摇向幸福之舟的先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