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城,在这里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3:06 中国青年报

  董超 韩国权 孙国华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这里曾以万里长城在河北省境内跨越区域最长而闻名;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灵魂,这里曾以一个非常古老而又久远的名字而传承千古;

  长城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不朽文化的象征,这里曾以“大好河山”的雄伟气概而演绎出了无数的历史飞歌……

  当我们从首都出发,踏上西去飞驰的列车,沿着中国第一条铁路向河北省张家口驶去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处新的“长城”,一处“培养高技能适用型人才”的“长城”。她就是——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塞外历史名城张家口市,学院背依青山、俯视平川、内蕴园林、地灵人杰。当我们步入校园,正门两侧的对联吸引了我们的视野。“抢抓机遇,为张垣职教再添锦绣”,“乘势急行,创神州名校更上层楼”。不难看出,简短的一句话却道出了“职院人”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提出的“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勇气和决心。专访“长城,在这里延伸……”,就是我们此次之行的目的地。

  起步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63年,它的前身是由“张家口大学、张家口农业机械工程学校、张家口工业交通学校”三所学校整合组成。三所学校在计划经济时代可以说在张家口乃至周边省市均是响当当的名牌学校。其“张大”于1984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张家口大学”,1997年更名为“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农业机械工程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工业交通学校”被河北省教育厅命名为“省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

  然而,就是这样几所张家口市的名牌学校,在有着悠久的职教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中,由于没有跟上市场经济的步伐,一度跌入低谷。2001年5月当地党委政府决定对学院进行第一次重组,将原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与农业机械工程学校合并组成新的——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7月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再次做出决定,将“市工业交通学校”并入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教育资源的整合,再塑昔日张家口高职教育的雄风。也就是学院第一次重组的第二年,这里的全体教职员工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就是受命于关键时期的王立秋院长。

  王立秋,中等身材,头脑睿智,朴实无华。但谈起教育来见地非凡、铿锵有力,这与他的经历不无关系。王院长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尔后在张家口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工作,从一名教师做起直到教授、农学硕士,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读博士;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二层次人选、张家口市拔尖人才、市十大杰出青年、河北省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并享受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津贴。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河北省长特别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一项、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一项。并在国家及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就是这样一个学者型的教授,说服了家人、朋友、同事的相劝,放弃了优厚的待遇,于2003年走上了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岗位,开始了起步、跨越、腾飞的创业之路。上任伊始的王立秋院长与院领导班子迎难而上,负重奋进,带领全体教职员工,选择了一条“面向市场办学,面向大众办学,再塑一所新型的现代化职业学院”的创新之路。

  这个思路是:从学院地处欠发达地区的实际出发,坚定信心,摒除畏难情绪,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升教学质量和实训质量,确保高就业率为核心,按照对接市场设专业、对接企业定课程、对接岗位练技能“三对接”的方针,对教育教学进行市场化改造,对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整体性深度化改革,架构和打造以能力为本位的高职教学体系,实现学生与工作岗位“零距离”和毕业生“零库存”的高职教育新模式;进而实现“以就业反哺招生、以质量拉动招生、以管理助推招生”的质量、规模和效益协调发展的高职教育新格局。

  短短的几年间,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就累计投入1100万元资金,有效地改造和完善了8大校内实训基地,并成功地开辟出了27个校外实训基地。今年3月,总投资达亿元的学生公寓、学生食堂、新的教学楼三个工地又同时开工;4300平米汽修实习车间和4300平米机电实训中心、400米环形橡胶跑道的田径场也相继开工建设。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由此步入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当我们顶着久违的“春雨”,信步在新校工地,看到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大建筑;当我们走进一个个车间,看到精心操控的师徒;当我们环绕在学校的实训场地……

  “好雨知时节……金榜提名时”的感言,不就是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在细雨的滋润中,向着创建“全市龙头院校”的目标起步前行吗!

  跨越

  为了使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再次实现新的跨越,院党委“一班人”紧紧依托高职教育的特点,始终坚持“跟踪市场、就业引导、实训挂帅、锤炼特色”的办学方针,锐意革新,不断进取,创造性地摸索出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一体双翼三驱动”的办学模式,从而确保了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新的跨越。

  “一体”就是按照《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的要求,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依据“对接市场设专业、对接企业定课程、对接岗位练技能”的原则,对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整体改革,构建和打造以能力为本位的高职教学新体系。

  “双翼”就是实施“特色专业”和“名师执教”两大战略,它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依托骨干专业,提升综合竞争力是张家口职业技术性学院的显著特征。近年来,学院树立“瞄准市场找定位、突出特色求发展”的理念,围绕“以就业为导向、对接市场需求、培育专业特色、蓄积品牌优势”的思路,对传统的师范类专业进行了扬弃,将数控、汽修、道路桥梁、电气、机电一体化5个专业定为特色骨干专业,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今年新增物流管理等6个专业。近年来,学院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40万元建成了数控实训中心,投入340万元购置了36部教练车,投入40万元建成了汽车驾驶模拟实验室。从而具备了面向校内外进行数控、汽车驾驶、汽车修理大规模实训的综合能力。

  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兴校战略是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的又一特点。几年来,学院按照“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并重的原则,在每年派10名教师到全国重点高校脱产进修在职研究生的同时,制定了“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评审、聘任和奖励办法,对“双师型”教师在课时津贴上予以在标准基础上增加系数0.2的奖励,大力支持教师到工矿企业参与实践活动,分期分批派专业课教师到教育部高职高专师资培训基地进行强化训练,“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目前,学院已评定并表彰了两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从2004年开始该校对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每月分别发放津贴200元和400元。

  “三驱动”就是加强实践教学、推行订单式培养、强化就业指导与服务三措并举,确保学生“进得来、学得好、高就业”。

  一是淡化学科性教学,强化实践教学。完善教学质量特别是实践教学质量的评估机制、质量保证体系是培养高职人才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把实训作为学院与企业的对接点,把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和实训基地作为教学改革的第一要务,作为构筑竞争优势、彰显品牌形象的一项战略举措。在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上,学院根据企业的要求,把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比例由2:1调整为1:1,把实践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在积极推行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上,学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以路桥专业为例,路桥专业学生在施工季节到工地参加实践,停工季节学生回到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生既能挣工资以工助学,又能熟练掌握实践技能,达到了一举数得的目的。

  今年该院申报的中央职业教育专项资金汽修技术实训基地项目,经省教育厅遴选,已上报教育部和财政部。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一线两厢”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在“北厢”把张家口建设成装备制造业基地的指示精神,市政府决定把该院建设成张家口的装备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并依托这一基地培养大批量的与张家口市“十大工业立市项目”相适应的装备制造业领域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为此,学院经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成立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鉴定范围涵盖了电工、汽运、计算机、电子商务等领域。并充分发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的作用,面向在校生和社会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建立“职业技能证书”与“学历证书”并重制度的教育教学机制,开展定期的数控实训、汽车驾驶、汽车修理、制图电焊等技能比赛,狠抓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仅学院附属驾校自1980年创建以来,已有40000多名学生、学员接受培训,取得了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毕业生取证率达到100%。附属驾校自2000年以来已连续5年被评为“省级先进驾校”,该校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被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评为“2003年度先进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二是推行“动态订单式培养”模式和“企业经营、学校管理”模式,提升校企合作办学水平。几年来,学院依托首都乃至整个华北经济圈的强大优势,紧扣张家口市“工业立市”和“科技强市”战略,通过动态订单式培养和产学研结合不断强化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实现了校企互相渗透、互相支持、互动双赢、共同发展。几年来,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实训挂帅”的方式,先后与华耐集团公司、河北华通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蒙牛乳业(察北)有限公司、北京亿海园大酒店等国内40多家大中型企业签定了动态订单(订单依据市场变化定期进行调整)式培养协议,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建立了稳定的毕业生就业基地。今年与北京亿海园酒店签订了共建酒店管理专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协议。这次校企合作首次明确了在企业建设上推行企业经营、学校管理的新理念和操作方法,学校委派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到酒店担任副总经理职务,负责企业员工的培训,并参与酒店的决策管理,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校企双方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互动双赢和共同发展,这在全国职教界开创了一个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据用人单位反馈该校培养的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技能过硬,有着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特别是汽修、数控、机电、道路桥梁、建筑装饰等专业的毕业生更是大受欢迎;学生还没毕业就己被用人单位全部招录。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高增长的态势,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三是树立“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新理念,提升学院的品牌优势。经过多年市场的摸爬滚打,学院领导班子深切认识到:企业最需要的是“拿来即用”型的人才,企业最为关注的是学院的实训能力。学院要想和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必须大幅度提高自身的实训能力。为此,学院采取“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订单式培养的方法,与企业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实训方案和实训考核办法,实现了学生与工作岗位的“零距离”,每年向企业输入大批的适销对路的优秀人才。他们的主要方法是:主动出击、瞄准市场、服务学生、奉献社会。办学40多年来,该院为张家口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党政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已成为张家口各级各类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基地,走在了河北省高职院校拓宽就业渠道的前列,实现了高职教育教学的飞跃。

  腾飞

  当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实现“起步”、“跨越”两大战略后,学院党政一班人又将学院的发展准确地定位了在:努力把学院办成张家口市高等职业教育的龙头院校和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进而达到“省内一流、辐射周边、享誉全国”的高职院校;更好地为国家和张家口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又审时度势地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向创建全国骨干示范性高职院校的目标迈进。第一步,2006年全力以赴搞好迎评促建工作,争取在2007年顺利通过河北省教育厅专家组对学院进行的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评估验收,实现“争优保良”的评估目标。第二步,用5年的时间,把学院建设成省内一流、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高职学院。第三步,再用5年的时间,把学院打造成国家骨干示范性高职院校。力争在“十一五”期间,构建起与市场充分对接的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新体系,实现“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快速发展。学院规模达到占地750亩、建筑面积13万平米、在校生8000人的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职业院校。

  调查中,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姜铭同志深有感慨地说:近几年来,学院从起步到跨越,是全体教职员工辛勤努力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的结果。2005年12月市委书记刘永瑞亲自到学院视察调研,并调集有关部门的领导召开现场办公会,当即决定为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办好的“七件”大事。其中,确定市商业银行为该校提供扩建贷款5000万元;市财政对该贷款给予五年财政贴息;市教育局、财政局自2006年起,每年从市级教育费附加中拨付该校100万元用于补充和更新实训设备;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陈贵同志为组长、副市长侯亮、杨玉成同志任副组长的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发展的有关协调事宜。

  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使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的全体师生都非常感动、非常鼓舞和非常振奋。他们决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一定要将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成为张家口市的龙头学校,为全面实施“人才强国”的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主校区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不久,一处新的现代化校园即将拔地而起,将以更加气势恢宏的雄姿展示在人们的面前。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一处培养高级职业技术人才的新的“长城”,必将由此延伸……

  后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党和国家在“十一五”期间的重大举措。然而,如何把这一战略贯彻落实到教育的全过程、具体工作的行动中,河北省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在整合教育资源后的短短几年中,就从起步、跨越、腾飞三个阶段实现了超常发展。他们之所以能够取得骄人业绩,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支持。特别是离不开一个开拓、创新、务实、勤政型的领导集体。我们衷心祝愿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前进,不断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河北省和全国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