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 别“扼杀”孩子的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3: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塔子山公园,当感动中国候选人叶树元准备为孩子们讲述他的爱心救助故事时,许多家长路过这里时却只是看了看,很快牵走了孩子……

  爱心讲座 父母不带孩子听

  昨日上午,我省个人爱心救助失学儿童的传奇人物——四川省首家由个人发起的民间组织三台县爱心救助协会的发起人、感动中国候选人叶树元来到塔子山公园,打算向儿童们讲述他的爱心救助故事。然而,当一幅幅贫困山区儿童渴望读书的画面展示出来时,很少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听叶树元的爱心救助故事。倒是相同场地同时举行的“非常童声”几乎吸引了所有儿童的眼光,预期的爱心讲座最终湮没在强劲的音乐声中。

  爱心讲座不敌“非常童声”

  昨日一大早,“儿童大庙会”组委会在塔子山公园举行“非常童声”。天空飘着细雨,家长们丝毫顾不得自己淋雨,把伞撑在孩子的头顶,有些家长干脆让孩子骑在自己肩上,以便孩子能悠然自得地观看台上小朋友唱歌跳舞。

  “非常童声”舞台旁边是三台县爱心救助协会展示的爱心救助宣传画面。画面上的小朋友都是凉山州喜德县贫困儿童,衣衫褴褛,虽然年龄只有几岁,但皮肤黝黑粗糙,不少孩子还操着农具在地里干活。

  叶树元告诉记者,许多家长路过这里时只看了看,很快牵着孩子朝“非常童声”场地跑去,因为那边很热闹。即使多停留一会儿的孩子,他们也是用非常好奇的目光看着图片问父母或者叶树元老人:“他们是乞丐吗?”叶树元说,这次活动“大大出乎意料”。

  家长为何牵走孩子?

  叶树元老人在1994年便开始了爱心救助旅程,12年来,救助的孩子有好几百名。“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不缺吃不缺穿,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贫困孩子的生活他们根本就体会不到。”叶树元告诉记者,他在很多大城市都为孩子讲述贫困山区儿童的辛苦生活,但很少有家长带着孩子来认真听。

  叶树元称,他是应“儿童大庙会”组委会的邀请来给城里孩子宣传爱心的,让孩子在了解贫困山区的处境后能更加珍惜读书机会,让爱心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然而,这份好心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甚至与预期效果相去甚远,爱心讲座几乎无人问津,成了一个摆设。叶树元告诉记者,虽然学校里都开设有类似的课程,但孩子没有到贫困山区去体验贫困生活,“他们是无论如何都无法体会到贫困孩子的辛酸,以为整个社会都像他们的生活一样,爱心当然难以走进他们的心灵。”更令他不解的是,为不了解贫困的孩子讲解时,许多家长却为何将孩子牵走?

  本报记者 谭勇 摄影 何海洋

  在爱心捐款箱前,当三位孩子准备献爱心的时候,三位家长选择了很“委婉”的方式阻止了孩子的爱心,离开了捐款现场,再也没有回来……

  爱心筹款 父母不让孩子捐

  昨天上午11时许,天空下着细雨,在西南书城门前,几个某艺术学校的学生正在为生病的同学卖报筹款。在记者停留的20分钟时间里,有3个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路过这里,在爱心捐款箱面前,他们手中的钱最终没能塞进捐款箱,其中一个孩子正准备捐款,其母亲说:“这是你买书的钱,不能随便乱花。”

  爱心筹款救同学

  被救助者是一个姓曾的15岁学生,在某艺术学校学习舞蹈,最近被查出眼角膜坏死,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这个学生的家境并不好,为了筹集治疗费,该校的8个学生便来到西南书城卖报筹款,并把一封求助信贴在书城门口,他们抱着爱心捐款箱央求路人买报纸献爱心,很多行人掏出2元、5元不等的零钞购买报纸。由于是周末,一些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到书城购书,于是记者目睹了3个结局近似的场景。

  家长为何阻止孩子?

  一个约莫8岁的孩子走到捐款箱前,她对妈妈说,“我想捐点钱帮帮这个生病的姐姐。”母亲表面上并没有阻止的意思,不过她对孩子说:“我下午还要上班,先把书买了再说吧。”说着拉着孩子进了书店,直到记者离开也没有出来。几分钟后,又一母亲牵着儿子过来,男孩看了求助信,马上掏出一张面值20元的人民币想往捐款箱里面塞,母亲立即微笑着提醒他:“这是你买书的钱,不能随便乱花。”男孩犹豫了一下,把钱收了回去,然后进了书店。

  此后,一个10岁左右的女孩过来,她拉着父亲的手说:“爸爸,你买份报纸嘛,买份报纸就是献一份爱心。”父亲瞪了她一眼,说:“今天的报纸我已经买了。”说完也迅速离开。

  在记者停留的20分钟里,买报献爱心的都是成年人,那3个想献爱心的孩子,他们的爱心被家长“压”在了兜里。

  本报记者 邓晓洪

  快评

  让孩子留下爱心

  □邓晓洪

  在塔子山公园的爱心讲座前,家长把孩子牵走了;在西南书城的爱心捐款箱前,家长把孩子牵走了。

  两个与爱心相关的新闻,演绎出的却是相同的结局!昨天上午短暂的细雨,让人凉透了心。当很多孩子还沉浸在儿童节快乐余音中时,这两件事情的发生让我们怎么也快乐不起来。在爱心面前,这些孩子如何变得无动于衷?他们真的是无知和冷漠的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是部分家长把与爱不和谐的行动传递给了孩子,让他们来自天性的爱心无法释放出来。在家长的眼里,或许爱心讲座远没有“非常童声”这种活动或许更具价值,或许塞进捐款箱的钱还不如用来买书更具意义,但是,孩子与生俱来的爱就因为这两个小小的事情有可能从此湮没,所谓的爱将成为停留在字面上的空虚表达。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当很多家长在叹息如今的孩子越来越自私的时候,或许应该对自己的行为有个彻底的反思。孩子原本不缺乏爱心,关键是让我们怎么引导。家庭需要爱心,社会需要爱心,对孩子爱心的培养是经过家长、老师或者社会人的一言一行牵引出来的,和谐社会也是通过所有人相互依存的爱与关怀串联起来的。要让孩子内心有爱常驻,家长们,你们需要牵着孩子,在渴盼爱心者的面前停留片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