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成电路 成都有望位列全国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厅于日前正式发布了《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要巩固“一点两线”,即“以成都为支撑点,成都、绵阳、广元一线,成都、乐山、宜宾一线”的现有布局,进一步突出地区特色和产业的合理分工。同时,应根据三大产业方向和五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我省电子信

息产业。据悉,《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一五”规划》也将于近日出台。

  电子信息产业 成都竞争力大大增强

  《规划》认为,随着英特尔等项目的引进,成都有望发展成为我国第三大集成电路生产基地。同时,成都承接国际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竞争力将大大增强,从而带动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进一步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另外,四川形成了沿成(都)、绵(阳)、广(元)一线布局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并正在形成各自的产业特色。

  《规划》指出,我省具有人才集聚、研发实力雄厚、发展环境好等优势,但也不可否认存在劣势:如产业总体规模偏小;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抗御风险能力不足。此外,在观念和体制、机制方面也存在一些先天性缺陷。

  三大方向 确保产业发展

  《规划》提出了未来5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目标:在“十一五”期间,实现销售收入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20%左右,产业规模保持全国各省市排名前10位之内。要达到发展目标,需按照三大方向确保产业发展:

  1、优势和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数字音视频产品,集成电路,软件等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是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巩固优势、保持较快发展的保障。

  2、新兴产业。“十一五”期间鼓励发展的研发与信息服务业包括:独立的研发中心,营运中心,软件外包与服务外包,CALL-CENTER(呼叫中心)以及信息资源开发等形态。

  3、战略产业。四川须综合利用国际和国内资源,发展一批对整个产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产业。这些产业主要包括:网络及通信产品,新型元器件等门类。

  五大集群 发挥整体优势

  记者了解到,四川具有较好发展基础或条件,有的甚至已经形成或可能形成内部配套的格局。如成都的软件基地建设,已逐渐成为我省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培育、整合及完善这些产业,形成集群,使之发挥整体优势,将带动四川信息产业做大做强。《规划》提出将打造五大集群:

  1、 数字视听 主要包括显示器、专用芯片、核心元器件、整机和设备等。继续发展高端CRT彩电,尽快做大液晶、等离子体等平板电视产业规模;加快数字电视前端设备、条件接收等设备的研制和产业化;继续发展专业及家用音响设备;积极推进与国(境)外企业合作。

  2、 集成电路 主要包括IC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加快在建重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模拟集成电路芯片制造项目的建设,将成都建成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集中区域。

  3、军事电子。

  4、软件产业 主要包括软件研发体系、规模生产体系等。吸引国际大公司在成都构建软件外包基地,以成都数字游戏产业园为载体,加快软件开发、游戏营运等相关企业的聚集和整合,促进数字内容产业发展。

  5、 网络及通信产品 主要包括光纤、光缆、光电器件、光传输及网络交换设备、接入网设备、终端等。

  本报记者 王雪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