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樱桃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5:09 今日早报

  樱桃红了

  叶子(黄岩中学高二)

  刚下过一场雨,回廊下的野花被清洗得鲜艳无比,星星点点,折射着云层中微弱的光。

  矮墙边的一株樱桃树缀满了诱人的红果,仿佛还闪烁着梦幻的光芒。几年前外归的爸爸带回几株树苗,拔了院里的柚子树,种了樱桃。

  唐子坐在软软的铺垫上,半合着眼窥望亮蓝色的天空,就像一只慵怠的猫。樱桃红得真好看呢!她倚在暖和的木制廊柱表面,笑眯眯地望着,渐渐眼皮变得沉重了。安静中有一首古老民歌:“骑竹马,挎背篓,上山采花回哟——”谁在唱呢?

  “你们这群小孩——又来偷樱桃!”妈妈奔出院子,追向几个正在矮墙外叠罗汉的男孩,她还套着围裙,胖胖的腰不自然地扭动。男孩们被吓坏了,一哄而散,叠在最上面的却下不来,死死抱住墙,他害怕得手发了抖,一不留神,扑通摔到墙根。唐子听见他在墙外哇哇大哭,摔重了吧。

  妈妈最讨厌偷樱桃的小鬼们,今年樱桃结得好,孩子们来得越发猖獗,她便不得不抄起家伙时时巡视。

  “把这个拿去。”妈妈从围裙兜里摸出了几颗樱桃,放在唐子手中,“刚刚那小孩摘的。”

  唐子掇起一小串樱桃,它们像婴儿柔弱的小脸。她又想起了摔倒的男孩。

  妈妈将手往围裙里擦了擦,问:“好吃吧?刚下了雨,越发凉了吧,下班的时候去过水果店吗?”

  樱桃的表面还沾着雨水,在舌头上来回滚动,果然是凉丝丝的。“去过了。老板说今年樱桃少,可以卖个好价钱。”

  “真的哟! ”妈妈脸上露出今天第一次笑容,她沿着石子路走到樱桃下,抬起头:“我就知道能卖好价钱。”

  唐子把樱桃咬碎,笑得怔怔的。

  “卖了樱桃可以——可以给我买一条连衣裙吗?”

  一阵沉默。她低着头飞红了脸,羞得不敢去看妈妈的脸。

  “就是街上那些女孩子们穿的那种吧?”妈妈问。

  “我可以买绿色的,不行的话淡紫色的也行。”唐子在服装店里试过那衣服,她觉得很合适。为着这自尊,她倔强地坚持。

  妈妈说:“等,等卖了再说吧。”

  草丛里传来几声青蛙叫,近黄昏了。雨后的黄昏仍显着玉器洁净的颜色,似乎带有铃铛的响声。

  不一会儿,四周围的人家就传来了唤饭的声音。

  唐子俯下去拾那青竹拍,仍旧用小手指勾了穗子晃着。她踏上第一个台阶,便隐约听到窸窸窣窣的响动,是叶子相互摩擦的声音。

  唐子提高了警觉,她踮着脚尖踩着石子路摸到墙脚——一只小手正越过墙头,使劲前伸地触动一颗樱桃。

  唐子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她本能地想喊有贼,但又记起刚才从墙上摔伤的男孩。眼看那手已经握住了树叶,马上就要伸手摘下樱桃了,她握紧拍子,迈出院门。

  可是她并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即便是她知道,她也只能束手无策地傻站着。因为墙边站着一个高个子少年,正聚精会神地抬头仰望,他的肩膀上,站着一个小男孩,身子和脸都贴在了墙上。

  少年转过头,看到了唐子。他的表情很严肃,完全没有小偷的鬼鬼崇祟,反而一脸坦然,也许是因为他有一双清澈的眼睛,眼角还倒映着一小片绛红。

  唐子直直地看着少年的脸。少年的目光移到她腿边晃动的青竹拍,似乎过了好久,他把男孩从他肩头放下:“摘到了吗?”男孩把一小串樱桃捏到他眼前,顿时眼里又是一阵红。

  “那走吧。”少年牵着男孩向唐子走来。唐子想说:“不许摘,不许摘。”但心里却因为紧张而什么也说不出来,男孩走过她身边,抬头朝她望了一眼,她只是笑笑。那两个人便走远了。

  “唐子,吃饭啦——”唤声再次传来。唐子回身朝远处的小巷望了一眼,像兔子一样窜过院槛,对着美丽的樱桃树,深深地看了好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