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扁担剧团”乐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5:13 大江网-江西日报

  4月21日晚上,在新干县溧江乡溪边村,新干县采茶剧团一台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结合本县实际编排的文艺演出,融思想性、趣味性于一体,让群众在娱乐中接受了一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至此,这个剧团的“八荣八耻”巡回演出已达到90场。

  让农民看得起戏

  被农民群众称为扁担剧团的新干县采茶剧团,不畏艰难,几十年如一日坚持送戏下乡,为传播先进文化、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积极做贡献。该采茶剧团坚持每年送戏下乡200多场,其中将近一半是通过肩挑手提道具进村演出的。溧江乡党委副书记张润华告诉记者:“多年来,我们县采茶剧团在送戏下乡方面做得很不错。过去很多村不通公路,他们就挑着道具去演出。另外,他们还自带铺盖床架,自办伙食,自搭舞台,尽量不增加群众的负担,演出结束后还主动把场地打扫干净,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一个艺术团体要生存,就必然要通过演出来赚钱,要讲求经济效益。但新干剧团在送戏下乡中根据各个村的经济状况,有时少收演出费,有时甚至分文不收。2001年5月,这个剧团到来边远的桃溪乡桂川村演出,使村民们深受感动。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平回忆说:“过去,我们村里大多数人从来都没有看过戏。那年,县剧团第一次到我们村里演出,确实很辛苦,挑着行李道具,翻山越岭走了好几里山路。演完戏后,他们看到我们村很穷,连演出费也没有收一分钱。”

  演农民爱看的戏

  新干县采茶剧团不但要让广大农民看得起戏,还要演农民爱看的戏。多年来,剧团演出的剧目,绝大部分都取材于农村。剧团自编自导自演农民身边的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倾情奉献给广大的农民。随着农村广播、电视等大众传播媒体的广泛普及,剧团的演出市场受到严重的挑战。为了稳住农村这块市场,剧团积极打造艺术精品,来满足观众的需求。歌颂优秀干部的《焦裕禄》、《孔繁森》、《邱娥国》,反腐倡廉的《木乡长》,宣传现代文明的《小镇上的大款》、《合同站长》等一系列精品剧目,都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新干县采茶剧团坚持“三贴近”原则,创作演出了一批充满乡土气息,深受农民群众喜爱的精彩剧目,打造了农村文化的一片新天地。剧团党支部带领全团演职员弘扬“扁担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戏演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深受群众欢迎。由于剧团常年深入农村,把农村生活作为创作的源泉,因此其作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忠实地反映时代精神和群众的心声,一批优秀作品获得省、市大奖。剧团也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集体”、全省“精神文明剧团”、“送戏下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吉安这块红土地上一朵愈开愈艳的艺术奇葩。

  本报记者刘之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